close

 

不懂邏輯就不要亂比喻

002.jpg

看到蘋果日報的記者寫「彭醫師是非常注重道理、邏輯的理科人」再看彭醫師說「很多時候,別人的過錯卻要我們來承擔苦果,就像被強姦的受害者還要遭受二次霸凌一樣。」我不禁好奇,到底是記者的邏輯太差,還是他跟彭醫師的私交太好

在談判溝通的課程,我常提到邏輯的觀念,由於台灣的教育缺乏邏輯的訓練,於是懂得邏輯的人就會運用邏輯的漏洞來誤導別人,這稱之為「邏輯謬誤」,常見的邏輯謬誤有15種左右,很多都是大家常常被誤導的迷失,其中一個叫「不倫類比」

彭醫師把自己比喻成「被強姦的受害者」,但他搞錯的是,強姦犯都是蓄意的,但這位撞到超跑的年輕人卻是蓄意的,兩件事根本完全無關,這是嚴重的邏輯謬誤。

其次,這位彭醫師覺得因為自己開超跑所以輿論才一面倒,又把自己比喻成「被強姦的受害者」,是否也暗喻被強姦的人,也是因為穿著曝露、太性感所以被強姦

比喻是一種讓人家快速理解的好方法,但在比喻之前要先想清楚兩件事之間的關聯性,以彭醫師遇到的情況我會這麼說「很多時候,別人的過錯卻要我們來承擔苦果,就像被隔壁火災延燒到我家一樣。」

當然啦如果彭醫生一開始的打算就是透過「被強姦」這樣聳動的字眼來達到自我宣傳的效果,那我就必須承認,彭醫師真的做到了。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