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表達不同意見,又不傷感情

你有沒遇到一種狀況,有句話你覺得應該說,但你也知道說出來對方可能會不高興,又不想傷害彼此的關係,又想真心話告訴對方。這種憋著難受,說了擔心的話怎麼說比較妥當呢

最近有個從事銷售的夥伴想要換工作,他覺得銷售的工作薪水不夠穩定,想找份穩定的工作,二來覺得台灣的薪水偏低,想要往其他國家發展,但心裡有些不安,所以就詢問我的看法。

其實我很清楚,多數時候對方所謂請教我的看法,其實只是想要聽到我附和他的意見,所以我如果直接表達不同的意見,他反而聽不進去,如果我連帶批評了他的想法,也可能影響彼此的關係。

所以我先問他遇到了什麼樣的問題,先了解他真正的動機,再提供自己的想法。接著我針對他的想法問了幾個問題,絕大多數他答不出來,或回答的很模糊。

接著我才說,我看了一些報導關於穩定工作的未來可能性,以及到國外發展可能遇到的問題以及要做那些事先準備。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你根本沒有想清楚,只是因為想逃避才有這樣的念頭,但我如果直接這麼說,大概也幫不上他的忙。

所以,如何表達不同意見,又不傷感情

1.不要急著表達不同意見

2.判斷對方是否有聽不同意見的雅量

3.再不認同也無須批評對方的看法

4.自己的意見可以用第三人的方式表達,對方要是不認同彼此都不尷尬

5.意見說了就好,更要尊重對方的選擇

所以一點也不難吧﹗多練習幾次,一定可以說得更溜。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