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說,對方就會聽你的

這樣說,對方就會聽你的

 

這個世界上最難的選擇,不是一個對的一個錯的,而是兩種選擇都是遺憾。

最近有一位科技產業的副總Tim就被這個問題深深的困擾。

Tim跟董事長、總經理都是這家公司的創辦人,Tim負責公司的財務規劃與籌資,大家各司其職讓公司的營收與獲利都相當不錯。但是共患難易共富貴難,從去年開始,負責銷售與客戶管理的董事長想把公司賣掉,但負責研發的總經理想要繼續經營,他跟總經理的立場比較接近,於是本來齊心協力的三個人,變成2比1的楚河漢界甚至是勢不兩立。

我聽完Tim的敘述,為了避免一面之詞的偏見,我試著用董事長立場的修正,所以心裡大概知道兩方的思維。

 董事長的太太去年初得知罹癌,雖然醫生說可以痊癒,但一直把事業擺在第一位的董事長覺得對太太很愧疚,所以才有把公司賣掉陪伴家人的想法。但單身的總經理何嘗不是把畢生心血都投注在產品研發,如果賣掉了等於人生忽然下了休止符,雖然Tim跟總經理站在同一邊,但是其他股東立場各異。

Tim雖然能夠理解董事長的心情,但雙方越是努力越想要說服對方,衝突就越來越激烈,即便多數主管都站在總經理的立場,有些主管甚至情緒激動指責董事長「自私」、「不負責任」,但董事長的態度似乎只有更堅決。

Tim越說越氣憤,越發覺得董事長為了自己,寧願把公司員工全部都拋棄了,非常的自私,但下個月就要召開董事會確定公司未來的方向,到底有什麼祕訣可以改變董事長的想法說完原本一臉憤怒的表情,反而變的很無奈。

因為我曾經經歷過創業之後好友反目成仇的痛苦,所以我能同理副總的沮喪是不論結果如何,三個人的交情也回不去了 失去了共患難的生死之交,就算贏了其實也是輸了。

我跟副總說,因為總經理的立場太硬了,相對而言你跟董事長還有機會破冰,如果你真的想改變董事長的想法,甚至讓彼此的關係可以緩和,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認同董事長的立場。

我才說完副總馬上翻臉,劈哩啪啦地先數落我,明明找我諮詢如何改變董事長,為什麼反而要他認同董事長,既然這樣他幹嘛浪費時間和諮詢費。我沒做任何解釋只是靜靜地聽他發完脾氣,等到情緒比較緩和了,我才說看吧當我說的話不符合你的期待,你的反應是這麼的激烈,請問你剛剛的心情是不是跟董事長一樣呢

這是我一石二鳥的伎倆,同時說出解套的方法,以及讓他體驗換位思考後的心情,要突破一個盲點讓他先犯錯就對了

很多人誤以為認同就等於同意對方,所以遇到意見、觀點不同下意識的就是反駁對方,有些人會做出看似傾聽的動作,其實只是想要找出對方的錯誤加以反擊。但大家都有的經驗是,只要一方發動攻擊,另一方不只會防守甚至加倍奉還,美其名是溝通結果鴻溝越來越深。

下一次想要改變對方,不妨試著先認同對方的一些觀點對方願意打開耳朵聽你的,才有改變的機會,不是嗎﹖

這樣說,對方就會聽你的

不論是銷售人員對客戶,或者主管對部屬、父母對子女…,每一天我們都會花很多時間與人溝通,並且希望對方聽自己的。但是當彼此意見、觀點不同,甚至利害違背的時候,溝通往往伴隨而來的是衝突甚至不歡而散,嚴重的傷害彼此的關係,造成一輩子的遺憾都屢見不鮮,到底溝通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說,對方才會聽我們的呢﹖

 

所以做到以下三件事,溝通就變得容易多了

1.不要一昧的講道理

  我們雖然為了某件事情而溝通,但溝通的對象是人是有情感有情緒有溫度的動物,只講道理沒有照顧到對方的情感與情緒,溝通的過程一定非常的辛苦。

2.千萬不要爭輸贏

  溝通不是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更不應該證明對方是錯的,明理的人也許自知理虧而接受你的觀點(但心裡未必是認同喔),但捫心自問,這世上有這麼多明理的人嗎

3.絕對不要翻舊帳

 很多人喜歡用翻舊帳的方式數落對方,但更多時候翻舊帳不一定是帶著惡意的,更多時候只是一種習慣用語,譬如說「你從以前就是這樣」、「你一直都是…」,最好純粹就現在要溝通的事交流,至於以前的種種,先擱置在口袋裡吧如果能夠忘掉就更好。

以上三點其實不難,想讓對方聽你說,甚至改變那就先認同對方吧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