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應該扮演的角色

身為主管我們要先理解,主管只是一個綜合角色的組合,而且一個人社會地位越高,他要扮演的角色也越多,最簡單的概念

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嬰兒是最單純的,他只需要吃喝拉撒睡、得到父母的關愛、表達生理或心理的不舒服。

但隨著年齡的成長,他開始學習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多,譬如說兄弟姊妹、玩伴、同學、班長.....。

所以年齡的成長帶給我們的,除了知識、經驗、責任....,更重要的是學習角色的扮演。

所以當我們從基層晉升到了主管的職位,就是要學習如何扮演襯職主管應該扮演的角色,大家都聽過"換了位置要換腦袋"其實談的就是角色的轉換。

001.jpg

以下12個主管應該扮演的角色,會因為層級的高低而有所差異,譬如說基層主管往往沒有人事權,所以球隊經理的角色就比較少,相對的球員的角色就扮演的比較多。

004.jpg

當主管最不容易的地方是要面對形形色色的部屬,與各種不同的情境,這代表不同的情況主管要扮演的角色是不相同的,網路上有各式各樣的說法,我綜合歸納了12個不同功能,但互相支援的角色給廣大的主管參考。

當您面對不同的處境,在不知道如何處理之前,不妨看看什麼角色最適合當下的你。

隊長﹕要身先士卒帶領隊員執行任務,並且以目標優先,強烈的目標導向,讓球員的技能可以發揮,與隊員之間有密切的情感交流,團隊偕同運作鼓勵內部溝通並且激勵團隊士氣,同時要臨場應變。

 

教練﹕不斷的觀察環境與人員的變化,制定達成目標的戰術,確保目標可以達成,提升球員欠缺的技能,掌握球員即時的表現,並且適度的調整。掌握方向、資源分派、激勵指導。

 

球隊經理﹕身為球隊經理必須要有對工作的熱情,了解每個球員的表現,團隊的風格與氣氛再問題沒有發生或者不嚴重之前先處理,讓球員受到足夠的訓練,調整球員的位置。

 

小叮嚀

  • 要了解每個球員的表現,讓他把握機會將能力發揮到最佳狀態
  • 激勵團隊士氣,才能讓團隊保持熱情與戰鬥力,在逆境時才能翻轉

裁判﹕裁判不是法官,不是判決球員的對錯,而是當球員出現影響團隊運作,影響團隊達成目標的言行時,適時地加以提醒,萬一執迷不悟才要動用紅牌判他出場。

 

球員﹕積極的態度拚戰的精神,與隊友之間相互照應與支援,發揮團隊精神,而非一昧的怪罪隊友。好球員都具備熱情、專注、承擔、自律與尊重的特質。

 

001.jpg

啦啦隊﹕主管能夠像啦啦隊一樣本身就充滿熱情,才能激發伙伴的工作士氣,儘管主管工作非常的忙碌,但是當伙伴有良好的表現是否及時給予讚美和鼓勵,當伙伴工作士氣低落的時候,是否給予鼓勵多於責備。

主管的臉部表情是否柔軟,語言是否正向,態度是否積極

 

聖誕老人﹕也許主管會說,我擁有的資源那麼有限,我哪有什麼禮物可以獎勵伙伴,這是多數人對獎勵的謬誤。有些員工會在表揚大會上說,與其給我錦旗不如幫我加薪。

這句話對不對可以從兩個觀點來探討

-加薪固然是一種實質的獎勵,但金錢與物質鼓勵的保存期限其實非常的短

-重點不是錦旗有沒有用,而是給予錦旗的時候是否讓伙伴感到榮耀﹖還是只是像形式一樣讓人覺得無趣﹖

主管的抽屜裡不妨放一些小卡片,並且練習感動人心的文字,當伙伴有好的表現及時給予卡片,不論是感謝、鼓勵或讚美,伙伴都會覺得很開心。

 

神父﹕神父的功能就是傾聽、了解對方,看似容易,但有幾個主管可以再跟伙伴溝通時保持專注地傾聽3分鐘,而不打斷不給予建議,如果可以做到,你會發現效果非常的神奇。

這個時代,能夠聽見別人聲音的人,比滔滔不決的人更有能量

 

保鑣﹕主管在伙伴被欺負受到委屈的時候挺身而出,甚至是討回公道,伙伴才可能在主管需要支持的時候他。挺身而出是一種態度大於實質的效果,伙伴很清楚很多事大家都是無能為力,但主管的態度也決定自己是否也是對等的態度。

002.jpg

導遊﹕當伙伴知道明確具體的願景和目標,知道團隊與自己的努力方向,知道自己努力可以得到的回報,知道自己的方向,不安甚至恐懼的心情才會消除,願意全力以赴。

 

園丁﹕一個好的園丁,一知道四季輪迴每種花朵盛開的時間,二知道不同的花朵需要什麼樣的土讓與肥料。主管也必須知道伙伴的個性與特質,知道如何讓他在對的機會可以發揮所長,以及用對方的方法管理與領導,讓主動積極、自律的給予空間,相對而言比較散漫、缺乏企圖心的要盯緊一點,因人而異的管理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廚師﹕好廚師就是了解每道食材的特色,進而決定料理的方式,不論是煎煮炒炸、火候、和那些食物搭配最對味,讓不同的食物可以創造1+1>2的效果,而不是互相搶味最後糟蹋了一桌好食材。

所以主管是否了解每個伙伴的特色,讓每一次的任務打出最好的隊形和成績

 

003.jpg

 

一不同時期的主管,要扮演的角色也大不相同,以下提供您參考

基層主管﹕隊長、球員、園丁、啦啦隊、神父、保鑣、

 

中階主管﹕隊長、教練、球隊經理、裁判、球員、啦啦隊、聖誕老人、神父、保鑣、導遊、廚師、園丁

 

高階主管﹕隊長、教練、球隊經理、裁判、啦啦隊、聖誕老人、導遊、廚師、園丁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