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口才不只是堵住對方的嘴

1555399977856.jpg

這張圖片最近在LINE被大量轉貼,確實店員的反應讓受夠了奧客霸凌的朋友會感覺大快人心。但是如果運用在現實生活,對方未必會閉嘴,還可能讓自己吃上公然侮辱的官司,不論法官會怎麼判,跑法院的過程就足夠讓人崩潰了。

圖片中店員運用的方法為「偷樑換柱」,也就是原本貴賓VIP的詞意,變成貴賓狗,這樣的方法確實聰明,但隱射對方是狗就容易惹火上身燒到自己。

在溝通的過程中,把本來對我方不利的詞意,故意扭轉為對自己有利的辭意,畢竟中文是全世界最複雜的語言。不論是同音還是同字不同意,譬如說網路之前流傳的「方便」、「關係」…讓老外學中文吃足了苦頭。

所以同樣用「偷樑換柱」的方法,店員不妨換個說法,「謝謝您,我們把每一位顧客都視為貴賓,也希望每一位貴賓都得到公平的對待,現在我要服務排在前面的貴賓,謝謝您。」

好口才不只是堵住對方的嘴而已,還要說的漂亮,甚至讓對方覺得舒服,才是真正的好口才。

(圖片來源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