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事實無法勝於雄辯

 

「事實勝於雄辯」這是從小聽到到的一句話,但真實的社會經常是,雖然你說的是事實,但對方就是不接受。譬如說你抓到對方欺騙你,而證據俱全為什麼對方就是死不認錯?譬如說政治上你明明覺得某個人做得有夠爛,為什麼他的支持者還是那麼的死忠?

答案就在於「情感認同」比「事實認同」更重要。

舉一個社會新聞,某個男性身體健康、樂觀開朗跟家人感情非常的好,有一天忽然死在辦公室,警察與法醫偵辦之後證明是自殺,通常家屬都無法接受,因為之前看起來都很正常。

於是家屬就找了某某名氣很大的法醫,希望透過司法解剖還原真相,經過法醫鑑定之後證明確實是自殺,但很多家屬仍然無法接受,儘管司法解剖了,但「情感無法認同啊!」

因為人從來都不是理性的動物,你會覺得某個說得有道理、客觀,不是因為對方說的是對的正確的,而是我們對這個人的情感上認同的。相反的,我們如果對一個人情感是不認同的,我們就會用懷疑、不信任去看待他所說的。

搞懂人的思考方式,下次我們跟別人溝通的時候,要先讓雙方的情感處於銜接相同的狀態,再慢慢地一點一點地把自己的觀點參雜在內容哩,這樣對方接受的機會比較大。相反的,如果我們的事實是違背對方的情感,雖然我們說的是事實,對方也完全聽不進去。

人感覺上複雜,其實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