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台銘心中最大的痛

001.jpg

(照片來源: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4768/post/201905160009/%E9%83%AD%E5%8F%B0%E9%8A%98%E4%BD%88%E6%BB%BF%E8%80%81%E4%BA%BA%E6%96%91%EF%BC%81%E9%86%AB%E8%AD%A6%E5%91%8A%EF%BC%9A%E9%95%B7%E5%9C%A8%E3%80%8C%E8%82%9A%E5%AD%90%E3%80%8D%E6%81%90%E6%98%AF%E5%A4%A7%E8%85%B8%E7%99%8C%E5%8D%B1%E6%A9%9F%E8%AD%A6%E8%A8%8A )

2005年3月12日應該是郭台銘董事長難忘的一天,那一年三月《富比士》(Forbes)「二○○五全球富豪排行榜」出爐,郭董以身價三十二億美元擠下王永慶先生成為台灣首富,從此「台灣首富」這四個字,似乎就變成郭董的標籤。

同一天他結髮31年的妻子林淑如女士因為乳癌過世。

但命運之神並沒有放過他,2007年7月4日,郭董最疼愛的弟弟,也是當時被外界視為郭董接班人的郭台成先生,因為不敵血癌而過世。

對郭董而言最痛的不只是兩年內,兩位至親相繼辭世,而是空有富可敵國的財富,依然無法挽回最親愛的家人。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是郭董,那種痛苦不只是無人可以傾訴,也許只能留到夜闌人靜無聲的痛哭吧

面對癌症無情的奪走兩位親人的生命,郭董在2010年透過永齡基金會捐出100億(最後是150億)興建台大癌症中心,希望拯救更多被癌症所苦的人。

2010年1月另外一件讓郭董揪心的事發生了,那就是富士康深圳廠區陸續發生14位員工跳樓自殺的事件。(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7%B1%E5%9C%B3%E5%AF%8C%E5%A3%AB%E5%BA%B7%E5%93%A1%E5%B7%A5%E5%A2%9C%E6%A8%93%E4%BA%8B%E4%BB%B6)

(郭董如何處理新聞參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135472)

從種種新聞報導富士康的處理方式,我把兩位親人的過世連結,我認為這兩位親人的過世對郭董的人生觀做了很大的改變,所以跳樓事件開始發生後,富士康立刻採取一連串的處理,無奈還是連續發生,而且造成12位員工過世)

以上三個事件應該很多人都遺忘了,或者當時也沒有特別的注意,但最近因為蔡英文總統又提出了富士康員工跳樓的事件,於是一堆政客、媒體、社團趁機用這個事件質疑郭董事長。

首先我想提醒蔡總統,您是中華民國的總統不是大陸勞動部長您都說勞工是您心裡最軟的一塊,那就多花點心思解決台灣的勞工低薪過勞死的問題,不用管到9年前台商在大陸設廠發生的事。

這也沒關係,我們用數字來表達吧

當時富士康深圳廠大約有35萬員工,12位員工自殺身亡等於自殺率0.0035%2017年台灣自殺人口3871人,自殺率0.0161%,等於台灣的自殺率是富士康當時的4.7。誰比較沒資格質疑別人,應該是很清楚吧

至於一些勞工團體也跟著跳出來要郭董事長解釋,真的不知道台灣的勞工團體已經連大陸的勞工權益也都這麼關心醜化非我族類,並不是正義感。

2018年12月過世的裕隆總裁嚴凱泰先生,他過世之後很多為善不欲人知的善行,才陸陸續續被身邊的朋友爆料,很多人才發現台灣又少了位非常有善心的企業家。郭董跟嚴先生是好朋友,同樣的都喜歡做好事不張揚,但郭董因為要參加國民黨內的總統初選,於是政客、媒體、社團開始挖掘傷痛。

支不支持郭董選總統,這是民主台灣每個人的權利,但不應該反對而去做出玷汙自己純潔內心的事,很多時候正義並不是大快人心,而是內心糾結後選擇的大是大非。

我不是郭董無法體會他在連續失去至親的痛,但我知道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每一天,知道活著就是一種感恩。也期待以民主自傲自許的台灣人與政客,一起珍惜這塊土地,不要再用這種傷害別人的方式,滿足自己的利益,藍綠都一樣。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