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到碧湖公園散步,走了一段湖畔的登山步道,遇到了這隻我不知道名字的鳥擋在登山步道上,剛好我有點喘趁機停下來一邊休息一邊觀察牠的動態。只不過牠見到我這位不速之客,既沒有準備退讓更不打算飛走,只是晃呀晃的走到旁邊的土堆,忽然速度很快的從土堆中抓出一條大約30cm長的大蚯蚓,大蚯蚓當然拼命的掙扎想鑽回土堆,但對鳥而言這到手的食物怎麼可能輕易的就「縱蚓歸土」,只見鳥兒動作很快的就把蚯蚓吞了下去,然後丟下一臉驚嘆的我揚長而去 。

997.jpg

這一幕適者生存大自然的教育,讓我想起了華人首富李嘉誠先生的名言「不疾而速」。其實疾和速都是快的意思,不疾而速乍讀之下根本是前後矛盾的字眼,其實這就是身為華人首富的智慧與領悟。 

一般人對事情的觀點往往都是單一而片面的,然而社會的人情事故既多且複雜,如果一個人只有一個想法一個觀點,說的好聽叫單純,但很多時候就成了偏執。華人智慧既深且廣,同樣講處理事情的態度有「速戰速決」、「靜觀其變」;「先下手為強」、「後發先至」…;這些成語或俚語彼此矛盾衝突,讓很多不明究理的人變的不知所措。

998.jpg  

早上我看到這隻鳥的時候,鳥正在觀察蚯蚓的動態,為了避免「打草驚蚓」所以牠看起來悠遊自在完全沒有盯著獵物,這叫不疾。因為在時機還沒有成熟之前要「以不變應萬變」(就像禪師以無對道士的有),但這並不是要我們什麼事都不做,而是在事態還混沌不明的時候,要先努力收集資料分析資訊,自己一邊做準備一邊也觀察對方的動態,甚至「聲東擊西」或誘導對方失去警覺性或把注意力不要放在我們身上。

 

等到時機成了,就要「速戰速決」不能有半點猶豫,就像鳥兒倏地的將蚯蚓從土堆中抓出來,又倏地吞下肚以免讓蚯蚓逃回土堆。但我看到很多人永遠停留在「不疾」的階段,他們很有耐心不斷的收集資料分析資料,觀察再觀察,研究再研究,考慮再考慮,於是時機點永遠都在猶豫的過程中不斷的錯過。這些人不但沒有勇氣出手,更對自己缺乏自信,所以一輩子只能活在羨慕別人的階段,李嘉誠先生的成功就在於他的每一次出手不但速度極快,而且精準度很高,這就是「不疾而速」帶來的成就,雖然我們無法成為李嘉誠,但從「不疾而速」我們一樣可以成就不凡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