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龍巖與國寶的龍虎鬥

從一個權謀的角色來評斷,龍巖在大亞百貨之前拍賣2、5、6樓都沒有出手,等到3、4樓拍賣才迅雷不及掩耳以黑馬的姿態拍下,龍巖不但讓自己成為特大號的釘子戶,這個過程可以稱之為「上屋抽梯」。

試想如果您是國寶集團,原本輕鬆一舉的在二、三拍分別取得2、5、6樓,加上原來擁有的7~11樓,應該不會有人競爭,看起來似乎是十拿九穩可以低價取得剩下的3、4樓,國寶會這麼打如意算盤是人之常情,但也因為認定了自己可以理所當然的取得,這種輕忽的態度反而讓龍巖有了可趁之機。

001.jpg  

這兩家從靈骨塔到生前契約就競爭的難分難捨的兩家公司,這次冤家路宰的再次碰頭,我非常好奇最後的結果如何?以目前的態勢來看,擁有2樓及5~11樓的國寶因為投入最深看似相對劣勢,而擁有3、4樓龍巖集團因為投入少,反而擁有進退空間比較大的自由,目前雙方都沒有表態,都在等對方出招之後再應對,但可想而知龍巖集團打的算盤一定是等著出高價的國寶來收購,否則中間少了3、4樓國寶集團就很難整體規劃了,如果你是國寶集團的老闆你該怎麼做?

這是一個鬥智也鬥勇氣的比賽,如果我是國寶集團的老闆,我一定會主動出招,包括了反將一軍,先提議兩家不要相戶競爭而兩敗俱傷,不如把2~11樓的建物做個內部拍賣,讓價高者得,看看龍巖集團的反應。

又或者來個「遠交近攻」,從引進市場上跟龍巖集團有大恩怨的集團,一起策略聯盟投資規劃手上擁有的樓層,看看龍巖集團的反應。

總之,掌握孫子兵法的「利而誘之,亂而取之,實而備之,強而避之,怒而撓之,卑而驕之,佚而勞之,親而离之,攻其無備,出其不意。」這場競爭才會有可看性,否則一面倒了多無趣呀!  

 

大亞百貨龍巖12億奪標 國寶傻眼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11.4.19

大亞百貨外觀。 報系資料照

奢侈稅三讀通過後,第一宗大型不動產拍賣今天登場,位於台北火車站前的大亞百貨3、4樓及地下室50個車位上午三拍,市場預料先前連續兩次出手的國寶集團會輕鬆得標,未料殺出程咬金,龍巖集團以溢價3.9%、總價12億110萬元從中攔截,當場令國寶集團人員傻眼。

產權複雜的大亞百貨 (現名為亞洲廣場)今年一月起,連續拍賣2樓、5樓及6樓,兩標均由國寶服務公司出手拿下,而且只有國寶一家在出手,其中2樓為二拍取得,5、6樓更是等到三拍才出手,拍賣過程中,完全沒有對手。

累計國寶集團一月以來已投入18億元買下三個樓層,再加上原先已擁有7~11樓,國寶有意整合大亞百貨的企圖心極為明顯,由於今天拍賣的3、4樓,已從一拍時的18.06億元降到三拍的11.5582億元,已降了6.5億元,市場預料,國寶應會在三拍時出手,應可再拿下。

但今天開標出乎意料,據了解,國寶原準備兩封標單,一封為無人投標時以較低價格投標,另一封為較高價格,但儘管投下較高的標單,開標結果卻是龍巖集團以12億餘元得標,較底價高出4528萬元、溢價3.9%。據了解,今天國寶勢在必得,國寶服務公司董事長朱國榮也到場,不過開標後他隨即快速離去。

今天標售的大亞百貨三、四樓共1849坪,以及地下室50個車位,以得標金額拆算,每坪約55.5萬元,全球資產管理公司主任王維宏表示,由於三、四樓有長期租約,今天得標價合於市場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