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沒教的生活談判術-2

 

商業周刊1244 期提到五個生活談判的案例,案例本身都相當有啟發性,但有些解說我認為可以更詳盡更有創意,我就提供不同的思考角度給大家參考。

 

案例二、怎麼開口向老闆談薪水

周刊上提到的迷思是,過度小心反錯失講價良機

談薪水大致有兩種狀況,一種是到新工作的時候,另一種則是已經上班一段時候想跟老闆談加薪,通常後者的難度比前者來的高,但只要自己的條件不錯,加上表達得宜其實談薪水不如大家所想的難度那麼多。

我再補充三點給大家參考

 

1.公司規定只對遵守規定的人有效

 

每一家公司都有各式各樣的規定,越大的公司規定就越多,不論你喜歡不喜歡,覺得合不合理,公司裡絕大多數的員工都依循公司規定,偶爾你違反的公司的規定,就會被公司規定處罰。但,你也會發現極少數的員工似乎是例外管理,尤其是敘薪與職稱的相關規定,總有少數人不受公司規定約束。

很久以前我應徵某家公司的職務,面試的主管跟我說依我的資歷,我只能掛資深副理,結果沒多久我認識的一個朋友也進了公司,他的資歷條件都不如我,卻直接掛經理的職稱,我才知道原來只要你敢談,公司規定只對遵守規定的人有效

 

2.隨時掌握自己的市場行情

 

身為職場裡的一份子,我們其實就是職場裡的一種商品,依據我們的資歷、戰功、知名度,都有不同的價位,一個稱職的職場人除了在工作上積極表現,更要隨時瞭解與掌握自己的市場行情。

這麼做的好處除了可以知道自己的價格外,更可以掌握自己在職場裡的價值。像科技產業每一年流行的產品與技術都不一樣,今年還熾手可熱搶破頭的專長,一年後可能就供需逆轉。76.77年台灣股票市場遇到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波多頭,證券公司從營業員到後勤,一個月動輒10幾個月的獎金,羨煞多少人於是許多銀行、公務員紛紛棄職只為了擠進證券公司的窄門。

但隨著證券公司執照的陸續開放,以及台灣股市進入幾波空頭,證券營業員的身價一年不如一年,尤其連續幾家大證券公司的合併後,營業員跳槽價碼更是慘不忍睹,但也只有少數聰明的營業員懂得把自己賣個好價錢,絕大多數只能活在「早知道」的悔恨。

 

3.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不要怪老闆老覺得外國的和尚比較會唸經,畢竟老闆也是人。

職場裡人的價格就某個角度而言其實跟上市櫃交易的股票價格一樣,股票市場價格的高低是由這家公司的未來性決定。股票市場每年都會有幾檔狂飆的轉機股,這些公司雖然目前營運普通甚至是虧損累累,但只要搭上正火的題材,或公司的老闆很會說故事,只要投資人願意相信股價就會有點石成金的表現,至於後來到底麻雀有沒有變鳳凰,那就各憑本事。

很多人抱怨老闆總是喜歡外來的和尚,對於內部的人才比較不願意提供機會升遷,其實老闆的心態就跟我剛剛説得投資人一樣,老闆對於內部的人才總有一種「缺乏想像」的能力。同樣的職缺,從外面引進的人才可以滿足老闆對未來的想像力,如果這個人又有不錯的戰功,老闆更是願意不惜重金挖角,雖然自古以來水土不服的勝過水乳交融,但老闆的心態還是寧願給外來的和尚機會。

瞭解了老闆的心態,下次被挖角你應該知道怎麼跟未來的老闆談薪水了吧!

 

薪水談判算是生活談判中難度較高的一種,但只要掌握我剛剛說的幾個原則,相信你也可以為自己談個漂亮的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