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王品戴董事長看企業價值

 

昨天聽廣播專訪王品集團戴勝益先生,這是第二次在同一個電台聽到他的訪問,雖然每次都只有聽到最後的1/3,但都讓我覺得收穫豐富。

 

昨天戴董事長提到,王品集團有「孕婦特別條款」,譬如說開會的時候孕婦可以坐在門邊的位子不用按照位子坐,開會結束孕婦先離開後其他人才可以走,以免孕婦被擠壓到。又提到王品非常鼓勵同仁結婚,但其中一方最多只能當到店長,以免夫妻兩人同時都升到高階主管,變成權力的小圈圈,連這點都想到了真的很厲害。

001.jpg  

 

其實不論是企業還是個人,我都喜歡從小處著眼,因為這年頭不論是企業或個人,都很懂得用動人的slogan來包裝自己,像很多企業廣告都喜歡在廣告結束前小唱一句,,企圖製造一個形象,但這家公司的真面目卻只有在服務的細節看的出來,譬如說每家銀行都說自己服務都好又多好,但打個客服專線要找客服人員談,幾乎都是「服務人員正在忙線中請稍候」,常常一等就是兩三分鐘。難怪很多人虧有些銀行要賣客人東西的時候就跟你是一家人,但沒有價值的時候就你是你我是我,唉!

 

又說王品不用神秘客來檢測員工也不裝監視器,因為既然說了信任員工,就要做到讓員工知道自己是被信任的,是被充分授權的。這點我也覺得很不容易,因為太多企業口口聲聲喊人才是公司最有價值的資產、我們最重視的就是員工的照顧與生涯規劃,結果景氣一變第一個被企業拋棄的都是員工。更重要的是,企業主對於公司的規定,往往都是最常違規帶頭違反的人,譬如說。

002.jpg  

 

某家企業規定,員工如果有婚外情殺無赦,但老闆的兒子前一陣子數字週刊說他跟秘書婚外情生下女兒,結果元配氣到要看心理醫生,但兒子不也繼續當旗下企業的董事長,唉!說一套做一套,難怪股價直直落老臣紛紛求去,可見得這位企業主應該跟戴董好好的學習什麼叫做「言行一致」。但話說回來,這位企業主可能嫌棄王品賣的食物不夠高檔呢!

 

不過王品集團要上市了,以資本市場的遊戲規則,像來都是輕員工重股東,尤其是外資更是把企業對員工的好視為洪水猛獸,上市後的王品是否能夠繼續堅持對員工的承諾,是挑戰也是值得觀察的一件事。

 

而戴董事長傳閒不傳子已經是確定的,等他退休之後後繼者是否能力繼續堅持,這也是另一個觀察點,不過戴董事長目前還沒聽說他有退休計劃,這點倒是不用急著擔憂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