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0201019.JPG  

如何與找到失物的人談判-「報酬請求權」

 

大學生撿到筆電 先估價再索酬

2011-10-30 【聯合報記者陳宏瑞、藍凱誠/高雄報導

嘉義大學陳姓女學生遺失一台筆記型電腦,被高雄正修科技大學林姓男學生撿到,林先找電腦商估價,向陳女要求一萬元酬金,討價還價以三千元「成交」,雙方昨天約在鳳山警分局交款。

女學生的媽媽無奈嘆說:「現在學生書都不知念到哪裡去?」提供領據的員警也搖頭,認為這雖是民事協調事務,但林同學沒先將電腦歸還失主,竟先去估價,當做向失主索討「留置權補償費」依據,實在太現實了。

陳姓女生說,她本月初到高雄參加一項研討會,忘了把筆電帶走,原以為找不回來了,後來接到警方通知,說有人撿到,原本還很開心,沒想到對方卻開口要一萬元酬勞,害她一點也開心不起來,心想「怎麼有這種人?!」 女生的媽媽表示,對方協商時,自稱找二手電腦商估價,電腦約值三萬六千元,要求三成、一萬元酬勞「很合理」。

陳同學表示,她的筆電買了快一年,當初才買一萬九千元,沒想到對方「獅子大開口」;一萬要不成,開口要五千,雙方協議才降到三千元。 陳媽媽表示,討價還價過程,對方還說她們口氣不好,要寄存證信函,讓人傻眼。她說,原本她可以直接把錢請警方轉交,但決定邀對方「面交」,就是想看看這位男同學「長什麼樣子?」

雙方昨天約在鳳山警分局交款,男學生可能也覺得不好意思,一進警局二話不說,簽了收據拿錢快閃,雙方眼神幾乎沒有交集。 陳媽媽說,「很無奈啦!」,原本想說如果對方沒開口要錢,還可以包個紅包致謝,但演變成這樣,「就當破財消災吧!」

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彩秀指出,撿到失物應該歸還失主,否則就觸犯侵占遺失物罪。 但民法規定撿到東西的民眾,有權向失主要求失物價值的三成作為報酬,稱為「報酬請求權」;至於是否有違道德,見仁見智。

 

不論現在的環境是道德淪喪,還是世風日下人心不古,這些抱怨或感嘆並不會改變現況與可能遇到的事情,這時候最重要的是想清楚,萬一自己遇到這種狀況該如何處理。

 

首先你要先確立一件事,任何談判在「敵暗我明」的情況會比較容易吃虧,因為你既不瞭解對方就不清楚彼此的籌碼,更無法掌握主動權而只能處處受置於人,這時候最重要的事不是討價還價,而是想辦法讓對方現身露臉。

 

第二你要確定失物對你的重要性有多高,如果失物對你而言非常的重要,重要到必須取回就一定要記住絕對不能激怒對方,否則談判破局又敵暗我明那苦的只有自己。再者不論失物對你的重要性多高,都不能被對方探得你非要把失物取回來不可,否則對方挾物自重任何人都懂得這時候一定要拉高談判籌碼,而你因為機會成本太高了,就只得付出高價把失物贖回。

 

確立這兩個原則之後我們要開始進入實戰技巧囉!

 

任何的談判都要具體兩個技巧,一是週旋,二是試探。當談判陷入相對不利的情況,與對方「週旋」的能力就變的非常的重要,週旋的用意就是要跟對方拖時間,探消息,磨耐性才能跟對方討價還價,但又不能讓對方失去耐性或情勢失控。如果你喜歡看警匪鬥智的影片,你就會發現這些談判專家的「週旋」功力都是一流,你可以試著跟對方聊一些看似無關緊要,但可以讓對方放鬆或可以跟對方套交情的話題;有時候是動之以情,有時候又誘之以利或阻之以害,不斷的繞繞繞以拖待變,往往情勢就會扭轉。

 

第二個技巧「試探」,你如果會逛五分埔這類的批發店,甚至是逛菜市場看歐巴桑跟菜販之間的你來我王,他們都非常懂的去試探彼此的底線。試探的目的其實就是想瞭解對方的條件底線在哪裡,譬如說,當你試探出對方好像$3000可以接受時,你的出價就不能高於$3000,最後成交價才能落在$3000~$3300之間。但試探的難度在於你可能不敢出一個「很離譜的條件」去試探,有些談判者害怕條件太低對方會拂袖而去,其實對方既然願意跟你談,更何況像這種案例還是對方主動找你談,對方的不爽絕大多數只是做做樣子而已。更何況既然只是「試探」就表示條件還有往上加的空間,一次就把條件出的這麼好豈不是壓縮了自己彈性的空間。

 

其次不論對方聽到我們的條件反應有多激烈,不用緊張一切都在我們的預料之中,你不用為了安撫對方的心情就急著加碼,先沉默並且仔細觀察對方的反應,再伺機加碼。記得加碼的過程一定要要求各讓一步,必須讓對方知道我們每一次的讓步都不是這麼容易的,才不讓對方貪的無厭。不斷的軟硬兼施,我們的態度時軟時硬,甚至換我們有意的歇斯底里看看對方的反應,都是談判桌上可以使用的技巧。但在這個談判當中並不適合,在還沒有見到對方之前一定不要讓對方產生厭惡的情緒,以免對方在我方的失物動手腳,畢竟連「報酬請求權」都可以提出,還是別太容易相信對方的人品。

 

到目前為止都是為了「見面談」的鋪路而已,前面提過因為一開始是敵暗我明,所以一定要讓對方曝光,如果可以約在捷運站或速食店甚至是便利店碰面,因為這些地方都有監視器忘一對方耍賴或出了怪招,有監視器的影響對自己總是有保障,像這個案例撿拾者竟然同意到警局交貨,實在讓我有些驚訝。

 

見面記得一定要笑裡藏刀,不論你對這個人有多不爽,記得保持微笑,微笑可以讓對方卸下心防失去戒心,對後續的交涉才能對自己有利。

 

如果可以多帶一個朋友玩黑白臉的策略就更棒了,這個朋友可以扮記者、律師等可以讓對方感到壓力的角色,一搭一唱一硬一軟,像這個案例我如果是黑臉我就會抓住學生弱點,譬如說影響未來的就業,甚至會讓父母蒙羞,對方的壓力越大條件就越容易讓步,只要前面的交涉不要刺激對方,等到對方露臉浮上檯面了,我們當然就可以化被動為主動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