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怕談判

 常遇到上課的伙伴問我

「老師我要如何提升我的談判能力?」

「老師每次遇到客戶殺價我就不知道怎麼辦?」

「老師廠商的態度如果比較強硬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些問題不止是台灣職場中人會遇到的狀況,其實全世界的職場人絕大多數都有類似的困擾,如果你有以上的情況我們可以稱之為「談判恐懼症」。

 

因為學校教育從來沒有教我們該如何與人溝通談判,原因之二學校的老師往往就是屬於溝通難度較高的一個族群。原因三出了社會也沒人教,曾經有幾次演講的對象是公司企業主,上完課之後這些老闆竟然跟我說,會擔心員工學了談判之後拿來跟他吵加薪,企業主有這樣的心態難怪一般職場裡的朋友也缺乏談判觀念。

 

一般人對談判的恐懼源自幾點

1.怕失敗

2.怕衝突

3.沒有學過談判

也因為一般人有這樣的恐懼我發現多數談判會變成

1.因為怕失敗要不就是變的容易妥協退縮,以至於在談判桌上節節敗退;要不就是變的沒有彈性不知變通,造成談判破裂無法進展。

2.因為怕衝突,有些人就會跟前述一點一樣「容易妥協退縮,以至於在談判桌上節節敗退」。

 

所以倒過來看,因為一般人有這樣的習性,如果你懂了就可以倒過來為我所用,抓住一般人怕失敗與怕衝突的心態,就可以馳騁在談判桌上成為談判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