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1.jpg

如果換工作我到底該投入哪個產業才有前景和未來 

「男怕入錯行」這句話一點也沒錯,如果我分析的深入一點我會這麼說「入錯公司比入錯行更可怕」,如果更深入分析我會說「跟錯老闆又比入錯公司更悲慘」,這三部曲如果在職場待了超過15年待過三家以上公司,跟過五位以上老闆朋友應該很能理解我的意思。

001.gif  

 

家泰可以分析台灣最近三十年產業的變化,在三十年前最夯的莫過於鐵飯碗的金融業,當時可以當到三商行的副理可都是廠商急於討好的人物,在1988年新銀行的開放,銀行從業人員得行情來到多頭的頂端;到了1987年台灣股市進入有史以來的大多頭,一個月領10幾個月薪水的紅利,又吸引了當時許多優秀的人才投入,但隨著1990年股市大跌一萬點,證券業的風光也告一段落;又過了大約七年台灣電子產業開始出頭天,靠著股票分紅的制度,華碩、廣達這些高價股,讓許多30歲的年輕工程師擁有了千萬以上的身價,「電子新貴」的名詞自此而來。然而隨著台灣電子代工產業的外移及毛利淪為保三總隊,以及員工分紅費用化的實施,除非待在宏達電、大立光、聯發科這些高價股的工程師,否則一般科技公司的員工也是苦哈哈,不要忘了「無薪假」的制度正是從這些科技公司開始;接著前兩年房地產一枝獨秀,但也在政府祭出打房措施及房價以高,今年開始也是「挫咧等」;於是媒體的眼光又轉向今年掛牌唯一不受景氣影響仍維持三位數股價的「餐飲類」。 

001.jpg  

這個從來不曾在台灣職場列入首選的產業,在王品、85度C(KY美食達人)、瓦城、摩斯漢堡(安心食品)出現在股票交易市場,安心食品股價一度來到接近$400的天價,王品的掛牌創造十多位千萬身價的員工,HSBC投資KY美食達人獲利3.6倍等消息揭露,餐飲業在一片慘淡的救業市場宛如一匹黑馬殺了出來,吸引了媒體與投資界的目光。

001.png  

 

但歷史總是一再重演,而人們永遠不記得歷史曾經帶來的經驗與教訓,前段我分析了台灣最近三十年產業的變化,共同點都是在媒體最聚焦,大眾最趨之若鶩的時候,往往也意味著這個產業離高峰也越來越近了。再加上餐飲業的特性並不需要非常多高學歷高專業的人員,以及工時長沒有假日工作煩瑣進入障礙低…等特色,想要把餐飲業做為自己下一個目標的朋友實在是需要好好的思考。 

002.png  

我們常聽人說「要創造自己被公司的利用價值」,但我不以為然,我認為我們應該「要創造自己被職場或市場的利用價值」,把自己的專業與價值放到市場去評估,如果被利用價值極高我相信不是產業選我們,而是我們選擇產業選擇公司選擇老闆。

 

當然最好的被利用價值是跟自己的專長、性格、喜好連結在一起,而這就需要每一位職場的朋友好好的思考,商業周刊1256期的主題「乘法人」,倒是可以提供還沒有想法的朋友思考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