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美跳槽三部曲-首部曲

 你要創造的是自己在職場裡價值,而非在公司的價值。

跳槽之前你要先瞭解自己在職場裡的身價,知彼知己才知道自己開多少條件,或者當對方開條件的時候,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要知道自己目前在職場的身價並不難,在資訊越來越透明公開的環境,你可以透過以下方式瞭解你的專長,在市場目前的供需狀況。

1.偶爾去人力銀行網站逛一逛,目前自己工作的產業有哪些熱門職缺,一家公司乃至於一個產業如果積極招募員工,通常表示這家公司或這個產業處於蓬勃發展的階段,而你目前擔任的職務(業務工作除外),或者你所擁有的專常是目前需求較大的,表示你可以試著幫自己談比較好的條件。

相反的,如果你的公司及所屬產業屬於人是凍結,或這你的職務、專長在市場上需求不大,這表示這個職務未來增值的空間相對較小。

2.如果你的專長不屬於特定產業才需要,譬如說財務、HR、採購…,同樣的工作不同的公司常常有天壤之別的待遇,再加上員工分紅、配股,幾年下來累積的差異就非常的可觀,但只是羨慕別人是誰有意義的,不如轉化為行動,平常多關心像宏達電、大立光…這些高價股公司的職缺需要哪些能力,及早為自己跳槽,才能為自己累積實力與籌碼。

3.與同業位階較高的人往來,你要知道在職場裡很多好的職缺是不會出現在人力銀行,往往都是先透過關係,從既有的人際關係去找適合的對象,非不得已才公開徵求。所以平常就跟同業位階較高的人往來,你不但可以得到產業的訊息,如果對方公司有好的職缺,你才有機會搶得先機。

4.結識獵人頭公司瞭解市場需求。許多較有規模的大企業,都會委託獵人頭公司去尋找適合的人選,所以這些獵人頭公司一定最瞭解目前市場有哪些職缺最熱門:像幾年前越南火熱的時候,我就接過電話問我有沒有興趣到越南發展…這都是獵人頭公司才有的資訊。

5.投稿自己所屬的產業刊物,增加自己的曝光度與知名度,就業市場很現實但也很膚淺,往往對一個人的印象會先受到對方的知名度影響,換句話說如果你的曝光率夠,累積的知名度就會變成你未來的資產。

6.盡量參與產業公會或相關社團的活動,人脈就是機會,通常產業公會或相關社團的活動參與的都是高階主管,平常不要說沒機會吃飯,連想要認識都不容易。當然這些社團辦的活動都需要工作人員,如果你的職階不高或你還年輕,都可以透過工作的參與一點一滴的累積自己的人脈資源。

總之,平常有努力多準備,一但跳槽的機會來臨時,你就可以輕而易舉的得到好的工作機會與條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