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商圈店家贏的策略

 

紛紛擾擾的師大商圈爭議,在無能又蠻橫的台北市政「依法」處理下,造成商圈店家與當地居民劍拔弩張對立的氣氛越來越嚴重,看起來目前店家採取的是訴諸媒體的策略,也許可以得到媒體與消費者的關注與支持,卻會更加惱怒當地居民與台北市政府。

在這場與當地居民與台北市政府的談判中,商圈店家在情、理、法的三個角度只有「情」勉強站的住腳,換句話說在這個談判中店家的籌碼是處於相對列勢。在我的「優勢商務談判策略」課程中我提到,要讓自己的籌碼極大化有三個策略,一是結盟;二是製造對方無法無法忍受的衝突;三是引進第三者。顯然商圈店家採取的是第一與第二的策略,問題是今天反對商圈店家的屬性,採取第一與第二的策略是無效的。

因為師大商圈的主要消費者是外來人口,店家結盟最大的影響者並不是當地居民,更不用說2/25的集體關燈營業半小時,這樣的衝突最大的受害者還是自己,顯然可以思考如何引進第三者。

孫子兵法「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從目前商家直接與當地居民和市政府對抗的策略,顯然他們採取的是最下下策的「攻城」,所以這些店家該如何「伐謀,伐交,伐兵」呢?

「交」指的是關係,這些商圈的店家應該募一筆基金,先好好的跟主要媒體打好關係,至少讓媒體在報導的時間不要偏向當地居民,而能夠公正客觀的報導,如果店家又可以提供對自己有利的新聞素材,去營造夜市的存在其實對當地的居民是利大於弊,從媒體的報導去影響部份的住戶想法。

「兵」指的是個人,當地居民之所以強烈的抗議,有很大的因素是因為這些店家絕大多數都不是當地人,店家賺了錢卻讓當地居民飽受噪音、油煙、垃圾…的後遺症。如果我們反過來想,如果讓主要的居民代表參與店家的經營,讓店家與當地居民變成利益共同體,是否反隊的聲浪可以降低很多。

這牽涉到兩個角度,其一店家是否「捨得」,畢竟要把利潤與人分享很多人是不願意的,但讓當地居民入股並不是無償,把股權換一部份現金回來可以做其它的投資,其實並沒有損。

其二面對來勢洶洶的對手最好的策略就是讓對方內鬨,因為內鬨就是讓對方的力量分散,我方才能找到有利的空隙,否則鷸蚌相爭自相殘殺其實雙方都是輸家。

當然這件事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就是台北市政府,不過從郝龍斌最近處理幾件事的協調性都很差,看來商圈店家想成為贏家,需要策略也需要一些柔軟度。

 

 

師大商圈 集體關燈營業半小時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郭安家/台北報導】     2012.02.26 02:26 am

「熄燈、熄燈Evans Burger伊凡斯漢堡老闆董士盟昨晚八點聲嘶力竭吶喊,一分鐘內,師大商圈約六百八十間店家集體關燈,商圈區內巷弄只剩路燈的燈光,異國美食街的顧客在燭光下用餐。

對商家「關燈營業」的抗議訴求,不少民眾抱以同情、支持的態度。師大三里自救會會長劉振偉則氣憤地說,商家嚇到居民,民眾繼續支持商圈只是讓「加害者繼續留下來傷害居民」,雖然北市府過去沒有嚴格執法,但現在有做總比沒做好。

點燭光 美食街亮仙女棒

儘管昨晚下著大雨,師大商圈的逛街人潮仍相當多,八點一到,店家們紛紛關起燈來,客人摸黑用餐,改以緊急照明、螢光棒、蠟燭等代替燈光。

業者高舉「郝無正義」、「郝夭壽」、「郝野蠻」、「十日內妻離子散」等牌子,希望外界看到店家的訴求。

為讓顧客也能參與,守護師大商圈聯盟準備一千支仙女棒在異國美食街發放,也象徵著點燃師大商圈的「希望之火」。八時十分一到,店家紛紛帶頭點燃,整條浦城街十三巷在仙女棒的花火下,彷彿進入不夜城,現場尖叫聲不斷。

喊口號 「郝龍斌不公平」

印渡風情的老闆Andy高喊「我愛師大,我不要走」、「郝龍斌、不公平」等口號,店家們隨後集體大喊「保留巷道文化、政府出面」,吸引不少民眾拿著相機猛拍。

小飯館兒負責人于老闆強調,市府應出面協調對談,而不是強制驅離店家。龍泉街珍味品泰式炭烤索性在店內擺設蠟燭,老闆嘆「這次商圈集體關燈大概是全台灣首次」。

知名牛肉麵店牛老大及燈籠滷味在六米的龍泉街開店,土地使用分區屬於商一特,沒有違規問題,但也參加關燈活動。燈籠滷味老闆蕭二伯說,因為大家是生命共同體、同理心,支持其他商家。

巡守隊 站崗維護秩序

師大商圈也組成廿多人的巡守隊,在各巷道交叉口站崗,維護秩序,並不時提醒「小心皮包、注意扒手」,現場也發送三千支黃色螢光棒、一百面商圈三角旗幟,象徵祈福,不少遊客就拿著螢光棒逛街。

師大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魏鳳珍無奈地表示,市府強制執法,讓居民、店家都很受傷,希望市府可協助輔導商家,「關燈」活動在八時三十分結束。

消費者 盼互鬥能平息

林姓學生說,昨晚的關燈營業雖然不方便,但可理解商家為什麼這麼做,市府應有相關配套措施,而不是消滅師大商圈。

上班族宋小姐認為,師大商圈如果因此消失,真的很可惜,市府應該出面輔導,而不是任由雙方互鬥。

經濟日報、商業周刊、遠見雜誌電子版數位閱讀,PCiPad都能看!

2012/02/2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