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說「危機就是轉機」,但對台灣人而言未必都是壞事,也許趨於惡化的就業環境會讓一些人真正的覺醒,好好的思考如何創造自己在「職場的被利用價值」!不論選擇成為白領游牧民族還是創業。

如果你不想坐以待斃,請你現在想一想,如果你離開現在的公司,你可以活的更好還是比較糟,拿出你的行動力,2013年的今天你會為你今天所做的決定感到驕傲的。

雙警訊 就業市場恐入冰河期

  • 2012-08-27 01:11
  • 工商時報
  •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 今年勞動市場求供倍數 今年勞動市場求供倍數

     

    近一年失業初次認定人數 近一年失業初次認定人數

     

     連八藍的國內低迷景氣,衝擊整體就業市場,根據勞委會最新統計,8月最新求才求職的求供倍數僅有1.14,創今年新低,與4月最高峰2.0相比幾乎腰斬,且7月份初次領取失業給付人數,更出現年初以來首度攀升。

     上述雙數據警訊,似乎透露國內就業冰河期已提前來臨。

     職場求供倍數,是觀察國內就業市場重要指標,求供倍數越高代表每位本國勞工能選擇工作機會越多。勞委會認為代表供需均衡的求供倍數是1.5,也就是每位勞工有1.5個工作機會可選擇,但如果求供倍數減少甚至低於1,就顯示就業市場景氣不佳,以金融海嘯時期為例,國內求供倍數出現0.6新低,失業率攀高,當時官員曾以「怵目驚心」形容。

     觀察國內近2年的求供倍數,在民國100年6月出現1.71高峰後,隨即下滑到1.20並逐漸減少,直到今年1月才回升到1.40,並恢復上升到今年4月的2.0最高峰,隨即又開始下滑,雖然7月平均數字仍有1.5,但8月卻快速滑落,上周五(8月24日)最新統計已跌至1.14。

     雖然正值畢業潮,就業人數增加,往年7至9月求供倍數也都因季節因素下滑,但官員說,今年8月下滑速度比往年稍微快了些,讓勞委會不敢掉以輕心。

     另一個令勞委會警覺的訊息,是今年7月份失業初次認定人數(初次領取失業給付人數)比去年同期要多。據統計,去年7月國內失業初次認定人數為4,783人,而今年7月則達到5,655人,多出了872人,年增幅達18.2%。由於今年1月以來,每月初次領取失業給付人數都比去年同期多,引發勞委會高度關注,而7月初次領取失業給付人數更出現今年以來「首度翻轉走高」,究竟是受到畢業季影響的短期現象,還是廠商看壞下半年景氣,官員說,等到畢業潮告一段落,9月份統計數字出爐後,就知道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