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判高手的格局-2

 

一、認知長短期利害

商場上沒有永遠的競爭對手,也沒有永遠的占上風。

戰國策這本書就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利與害是一個問題的兩面。利有久暫之分,害有遠近之別,然而一般人都是被近利引誘,而忽略了遠方的禍害,所以老子才有「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這句名言,當然一般談判人員也都是近利優先

案例三很多公司為了降低成本,常常毫無根據的要求採購人員針對所有的供應商一律降價,採購人員為了達成公司的目標,只好軟磨硬泡威脅帶利誘的跟供應商談判,而供應商往往也為了以後的生意只好配合降價。

但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市場每每產品出現瑕疵甚至發生意外了,必須大量的召回產品維修甚至退貨,除了公司品管有問題其實很多時候也是因為供應商為了求生存,只好在產品品質做調整,結果這些公司降低了短期成本,但卻付出龐大的維修以及商譽的損失。

2011年臺灣發生塑化劑事件,造成許多廠商商譽的損失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案例四有一位我熟識經營紡織業的臺灣企業家,他跟我說了一個他自己的故事,二十多年前他的一個供應商因為周轉不靈,被迫出售他的資產,企業家大可趁人之危把價錢殺低,但顧及大家平日的合作關係,他仍然以市場行情價格接手,並且將他的員工繼續留任沒有資遣,雖然解了供應商的危機,但供應商卻不幸病危過世了。

十多年後,這位企業家因為下游廠商惡性倒閉,造成資金周轉出現1億的缺口,不得已企業家準備跟地下錢莊借錢的時候,忽然有一個廠商竟然出手相救,原來這個廠商就是那位供應商的兒子,他說他父親過世前特別交待一定要找機會報恩。

這位企業家跟我說這個故事的時候,特別強調他對這位供應商的感激,但到底誰是誰的貴人?

我在談判桌上看到很多合作夥伴為了近利而翻臉,很多人被利益誘惑而出賣靈魂,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競爭對手設下的圈套。孫子兵法軍爭篇「軍爭之難者,以迂為直,以患為利。 故迂其途,而誘之以利,後人發,先人至,此知迂直之計者也。

談判桌上大家都在追逐「利」,但面對心動的「利」要下決定前,先想想看隱藏在「利」背面的「害」是什麼,就比較不會做出錯誤的判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