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中美兩國都是跑龍套

看起來在這場釣魚台爭奪戰,日本政府贏了第一場勝利,但失了面子的中、美兩國絕對不會善罷干休,畢竟釣魚台不是單純的主權之爭,還包括了可能潛藏的石油礦藏。只不過機關算盡的日本政府,把中、美兩國當跑龍套來耍,贏了第一階段的裡子和面子,那麼接下來他的誠信誰還要擔保。

談判桌上一但失去了信任,不論你的謀略的城府再深,手段再高明,人家不陪你玩了都是白搭。倒是日本政府耍了這一招真的是有效,但真正高明的謀略不是把人家當笨蛋耍,因為水落石出之後只會招來對方的不信任而已。

 

釣島風波/買島大戲 野田玩雙面手段 

【聯合報蔡增家/政大國關中心亞太所長(台北市)】

2012.09.07 02:47 am

日本野田內閣與釣魚台「島主」達成協議,將以廿億五千萬日圓購買釣魚台。鬧了近五個月的釣魚台購買說,謎底終於揭曉,原來東京都只是配角,日本政府似乎才是「主角」。

國劇的人物可以區分為生、旦、淨、丑四大類,各扮演著不同的角色,缺一不可。今年四月以來,我們也看到由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野田內閣、美國政府,及釣魚台島主,合演一齣釣魚台大戲。

首先,開場是由石原慎太郎扮演的武旦,他以購買釣魚台來激起日本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同時也以要登上釣魚台來激怒鄰國,以製造區域緊張關係,把美國拖下水,以做為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的後盾。當美國政府宣布,釣魚台是美日安保條約的防禦範圍,以及野田政府開始進行國有化程序後,石原的階段性任務便告完成。

接下來是由野田內閣,扮演具有雙重性格的淨角,對外看似懦弱,希望息事寧人,對內卻堅持進行釣魚台國有化,例如野田內閣寫信給中國大陸政府,表明日本政府不希望釣魚台衝突進一步擴大,期盼進行中日高層會談的意願,但他又故意讓香港保釣人士登島,激起日本國內民族主義,再以國內民意壓力為由,不得不推動釣魚台國有化政策。他更對外製造日本政府與石原爭相購島的假象,直到傳出日本政府將與釣魚台島主簽約,外界才發現日本政府似乎才是這場大戲的最大獲利者。

之後是由美國政府扮演處處愛管事的老生,剛開始表明並不願介入釣魚台主權爭議,但是在日本政府宣布國有化政策,改變釣魚台現狀之後,再加上中日保釣人士爭相登島,引發東亞局勢緊張之後,美國一方面宣布釣魚台是屬於美日同盟的有效防禦範圍,一方面也派遣國務卿希拉蕊到中國大陸進行調停。看起來美國似乎已經是愈來愈入戲了,它想要在這場釣魚台主權爭議大戲當中脫身,已經是愈來愈難了。

最後,是由所謂的釣魚台「島主」扮演言行不一的丑角,他剛開始強調,寧願把島賣給價錢較低的東京都,可是最後還是選擇賣給日本政府。由此可見,這位島主只是石原及野田內閣所合力擺布下的丑角。

當日本政府買下釣魚台所有權,石原及島主相繼下場,在接下來的一連串國有化過程中,將會進一步激化中日關係,到時候美國這位老生不知道要如何抽角?

 

389745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