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將讓房仲業務員步上證券業務員毀滅之路

001  

 宣擾多時的「實價登錄」2012/10/17上路,當媒體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價差」、「對房價影響」…這些八卦議題,我默默觀察這個制度對房屋仲介這個擁有數萬從業人員行業的影響。

1993年我從軍中退伍加入房屋仲介,那個時候房屋仲介已經在進行第一次革命,這次的革命讓店面式經營的模式,徹底打敗了傳統樓面式的經營,曾經叱吒風雲的巨東、大旺、台北等老字號房仲紛紛走入歷史。

店面式經營的模式帶動房屋仲介對品牌、專業、服務為導向的世代,也讓房屋仲介從過去「牽勾仔」的負面印象,慢慢的變成專業的不動產經紀人。

然而隨著網路交易慢慢侵入各種產業,房屋仲介也無可避免的進入實體與虛擬的搶客大戰,電視廣告打的很兇的奇集集是美國eBay的轉投資,591興櫃股票數字科技…,這些網路房仲以低成本吸引不少成本導向的買賣方,如今「實價登錄」買賣雙方從此對價格認知更加接近,讓原本房屋仲介的最大競爭優勢「居間協調」的功能大大的降低。

1996年我因為自己的生涯規劃離開房屋仲介投入證券業,1997~1999年台灣股市拜電子產業高度成長之賜,讓證券營業員享受了最後一次的高薪,1998年證券業開始了網路交易,同年台灣期貨交易所的台指期貨上路每口手續費$1,2000,但好景不常期貨商惡性競爭、網路交易平台越來越便利,大台指期貨手續跌破$100是業界不敢說的秘密,新光集團的新光證券很早就把證券手續費降到28%,證券人員早就苦哈哈賺不到什麼獎金。

如今「實價登錄+網路交易」的結合,我預期房仲業務員將步上證券業務員毀滅之路,但如同股票市場流傳百年的順口溜「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畢竟房屋仲介這個行業不像證券業是被政府高度管制的行業,每一次的毀滅帶來的是創新的經營模式,如同第一次革命巨東、大旺、台北等老字號房仲紛紛走入歷史,但信義、太平洋、永慶…也一一崛起,江山代有才人出,就看這些房仲業的領導人誰是溫水青蛙?誰又能帶領公司走出新的格局?

 

作者:林家泰(談判魔術師),卓越華人訓練團隊策略總監

專長:人性掌控及產業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