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識人術-1  

吃火鍋識人術-1

雖然說人心隔肚皮,日久見人心,但其實只要平常多留意身邊人物的小動作,就可以察覺對方最深層的個性。因為很多人說話前都會先思考,說出來的話欽佩甚至覺得有智慧,即便如此卻可以在不經意的小動作中,看出一個人的真正性格,譬如說台灣人非常喜歡吃的火鍋。

這裡談的吃火鍋主要指吃到飽自己取火鍋料,因為它的過程比較繁複,才會有很多不經意的小動作產生,而這些小動作才是真正反應對方內心深層的性格。如果不是吃到飽自己取火鍋料也沒關係,一樣有許多點值得參考。

我分成以下六點,你可以一邊看一邊回憶身邊朋友吃火鍋的情況,但你千萬別印下來,下次吃火鍋的時候好好的比對,那吃火鍋可就太辛苦了。

一、拿火鍋料與下鍋的順序

有一次一個朋友請我吃飯談合作的機會,對方年紀與我相仿口才一流,先是誇我在談判領域的專業,又談到想跟我合作的事業未來有多麼好的機會,老實說我還真是有點心動。

可是我發現這個朋友拿火鍋料的方式都混著拿,蔬菜、肉類、海鮮、麵…通通都有,然後一次下到鍋子裡煮,火鍋馬上就變成了佛跳牆。接著第二盤、第三盤也都是如此,這時候我大概已經很確定不會想跟他馬上合作。

1.拿火鍋料其實跟處理事情很像,不論是先拿蔬菜還是先拿海鮮,如果每一盤有很清楚的類別,通常意味著這個人處理事情很講究方法。如果面對不敢多複雜的事務,這種人通常會先想清楚處理的順序才動手,這種人好處是條理分明,但也可能原則性太強太堅持一些想法。

2.相反的如果像我剛剛說的那位朋友那樣,他有可能很熱情很投入,但常常摸不著頭緒,有些更嚴重的可能連自己要什麼都搞不清楚,就像一股腦兒都丟進火鍋裡的食物,根本不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東西。

二、拿火鍋料的方式

朋友打算投資一家科技公司想聽聽我的意見,我說把那家公司的老闆約吃來吃火鍋好了,朋友本來堅持要去吃鐵板燒說這樣比較有誠意,我說誠意不是比餐點的價格,而是去觀察一個人的心端不端正。

朋友勉為其難邀請了董事長去一家知名的麻辣火鍋,雖然不是吃到飽自助式的我覺得也OK,不過到了餐廳董事長堅持要請,我心裡想那更好,看你如何點餐我也可以摸一些底。

董事長先詢問了我和朋友哪些菜不吃,喜歡吃什麼,點餐沒多久火鍋料便陸續上桌,董事長很有條理把火鍋料一盤接著一盤下鍋。撈到碗裡的時候也不會堆的很多,然後一邊聊天一邊慢條斯理的吃火鍋,三個人聊的很投機,兩個小時吃下來董事長點的火鍋料幾乎沒剩。

我帶著很佩服的語氣請教董事長是怎麼點餐的,他說其實每個人的食量都有限,尤其是中午吃的太多對下午的工作情緒有負面影響,所以他大約估算了一下三個中年人可以吃下多少食物來點餐。董事長一邊說,我一邊用眼神告訴朋友這家公司值得投資,果然我朋友到現在都還很感謝我幫他下決定呢!

1.你是否也發現每個人拿火鍋料的方式都不大相同,有些人喜歡每一盤都堆的尖尖的,拿一大堆最後也剩下許多;又或者來來回回走了非常多趟,這種人不大有成本概念,很隨興,既搞不清楚自己的食量,也搞不清楚自己還有多少胃量。

這樣的人當朋友還不錯,但如果投資他開公司可就要當心了,沒有數字概念的人開公司,就算產品毛利不錯,也有可能因為費用控管能力不足而虧損。

2.相反的如果像這位董事長,很清楚知道自己的食量,不論是拿火鍋料還是點菜都能恰到好處,表示這個人對數字頗有概念,而且清楚自己的食量(能力),就比較不會做出風險比較高的事情,相對而言投資這樣的人是比較有機會成功的。

三、桌面是否乾淨

社團的朋友交了新的男朋友,便邀請我跟太太一起吃火鍋,其實男生的條件還不錯,177公分的高挑型男,穿著打扮都算蠻有品味,個性隨和蠻健談的,又是在外商銀行擔任主管,就外在條件而言可以挑剔的地方實在不多。

不過兩個小時的火鍋吃下來,我感到有些不自在的壓力,因為這個型男潔癖的有些誇張,不但夾火鍋料一雙筷子,吃火鍋一雙筷子,當然湯匙也是如此。而且吃火鍋的過程中,只要有一滴湯落在桌上一定馬上擦乾淨,我覺得自己已經算愛乾淨了,但和他一比我覺得自己實在是自形穢慚變成了邋遢鬼。

吃完飯之後和太太聊天,因為我的朋友個性比較大剌剌,偏偏這個男的很注重細節,個性差的太遠應該不會交往太久,果然半年不到兩個人就勞燕分飛。

1.有些人吃火鍋的習慣實在是不敢恭維,衛生紙擦完亂丟,火鍋湯汁搞的桌面髒兮兮,蝦殼、螃蟹任意堆在盤子裡,你都搞不清楚這是在吃火鍋還是在資源回收。這樣的人已經不是用大剌剌或不重小節來形容,而是生活衛生習慣極差。

你如果是個愛乾淨的人,不止是生活習慣差很多,恐怕連價值觀都落差很大吧!

2.但如果像剛剛說到的那位型男,很明顯有潔癖傾向那就看你自己的個性是否差太遠,因為有潔癖的人通常很注重細節,嚴重的還會吹毛求疵。以前我有一個主管就是這樣的性格,有一次公文足足送了八次才成功,真是讓我吃足了苦頭啊!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