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菲艦殺人-談判衝突管理

 

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在台灣經濟海域遭到菲律賓軍艦機槍掃射,造成老船長中彈死亡,從談判的角度看相關單位的處理方式,實在是令人搖頭。

不論是商務談判、政治談判、法律案件談判…,不免都有衝突對方欺人太甚的時候,你該怎麼辦?

任何的談判都必須先衡量雙方的籌碼、實力,假設對方的實力在我方之下或者相當,面對對方的無理、挑釁,除非我方採取的策略是將計就計,故意示弱讓對方鬆懈,然後一次殲滅,否則沒有理由不採取激烈的反應。

「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那些政客喊著政府應該不惜跟菲律賓不惜一戰的說法,剛好是最下下策的攻城,然而馬政府的軟弱態度一樣糟糕。就像談判桌上對方不知名的人士對我吐口水,那些無知政客的說法就是吐回去,結果不論誰輸誰贏雙方都是口水。而馬政府的態度頂多是大聲的嚷嚷,卻不見採取任何真正有效的策略,贏回自己的尊嚴。

其實老美最擅長用的政治手段就是黑白臉,先叫低階的官員粗鄙的把對方修理一頓,視對方的反應再由高階的官員出面緩頰。所以馬政府大可跟國安局長或行政院長演一齣雙簧,譬如說讓國安局長召開記者會,不但嚴厲的譴責菲律賓的兇手,而且告訴菲律賓如果不在三天內交出兇手,不排出動用國安局的資源調查兇手,並且採取以牙還牙的報復。

行政院長也召開記者會,要求菲律賓三天內交出兇手,否則如果造成台灣人民對菲國人民的誤解,以致於讓無辜善良的菲國人民受到傷害,菲律賓政府要付起完全的責任,讓壓力從菲律賓內部產生。

國防部與海巡署跟著放消息,說海軍以及海巡署官兵都非常的憤怒,一些情緒激昂的官兵甚至表示要以武力討回公道,所以奉勸菲律賓海軍趕快交出兇手,以免讓無辜的菲國海軍受到報復,這是讓菲律賓軍方自己窩裡反。

如果你是菲律賓政府,面對這三把咄咄逼人的刀,你會如何面對?

面對談判桌上的衝突,你要有勇也要有謀,兩者缺一不可,否則談判桌上你只能任人宰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