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避免功高震主的三大策略

 

如果你能力比上司好

如果你人緣比上司好

如果你比上司還有名

如果你想在職場有一番作為

如果你不想「出師未捷身先死」請你把「功高震主」搞清楚

 

自古以來良將功臣死在「功高震主」不知其數,最有名的故事莫過於雍正與年羹堯。

看過「雍正王朝」這部清裝大戲的朋友印象應該都很深,大將軍年羹堯平定青海時是何等的威風,但是當雍正親自慰勞大軍,並要將領們坐下時卻無人敢動,直到年羹堯說「皇上請各位坐為什麼各位不坐」這些將領們才敢坐下,如果你是雍正不擔心年羹堯叛變才奇怪。

「功高震主」源於人性的不安全感與嫉妒心。

喜歡爬山的朋友一定知道,攻頂是一種成就感,但「頂」能夠容人之處卻很狹隘,不論是古時候的皇帝,還是白手起家的大老闆,這些登「頂」的人莫不戰戰兢兢,既怕自己站不穩栽下來,更怕其他人也想攻頂把自己拉下來,於是位子越高這種不安全感就越強烈。

至於嫉妒心人皆有之,一句「自古文人相輕」把自古以來人們的心態點的清清楚楚,嫉妒不等缺點,但是當一個人的人品與格局有缺陷的時候,嫉妒心就像躲在潘朵拉盒子的妖精,誘惑這個人一步一步的做出可怕的事情。

 

那麼該如何避免「功高震主」呢?記得以下三點,應該可以讓你避禍吧!

 

一、毀在己譽在上

年輕的時候當副主管,當時不懂事所以跟同事走的很近,難免一些公司政策的推動就不是那麼的積極,逼的主管都要自己跳到第一線指揮。

有一天我被叫進他的辦公室,他口氣非常不好的指責我「你喜歡當白臉,我就要當黑臉是嗎?」老實說當下被罵的一頭霧水,心裡老大不爽的「你自己脾氣不好當然是當黑臉啦!」

所以呀!奉勸你平常喜歡當好人壞人都無所謂,老闆在的時候千萬要滿足老闆當好人的癮頭,你越是會做球給老闆,老闆打考績的時候你說你不高分誰拿高分呀!

二、一切都是長官領導有方

領人薪水的不論你今天的官位有多高,你都是有老闆的員工,哪怕老闆是豬頭、是笨蛋、是色胚,要不然就帶種一點「良禽擇木而棲」,好好的尋覓跟一個英明的老闆,否則自己就認命一點,要知道豬頭或色胚老闆雖然成事不足,但虐殺有能力有使命感的員工可是他的強項,因為他的特質會讓他身邊都吸引到的人可想而知。

所以隨時記得說「皇恩浩蕩,一切都是長官領導有方」

三、把長官的栽培與知育之恩掛在嘴邊

就算你已經是董事長、總裁、CEO,只要提拔你的人還在,你就是有老闆的人,他隨時可以把你拉下來,不論你在這家公司的地位有多高,因為你不是老闆。

某家科技大廠創辦人,千辛萬苦的找到了接班人也交棒了,看起來接班人終於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大幹一場。

但一場經濟大衰退讓公司的營收出現了衰退,加上某個雜誌的專訪中,這個接班人意氣風發大談自己接班以來的種種作為,但完全沒有提到創辦人的栽培與知育之恩,不知情的人還以為這個科技大廠即將走入新的時代,沒想到半年不到這個接班人就黯然下台。

戰國策說的好「貴其所以貴者貴」,在享受榮華富貴權力之前,先搞清楚自己今天所擁有的這一切是誰給的。

「皇恩浩蕩,感謝長官的栽培與知育之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