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局裡的人脈潛規則-2

006  

第二、六S迎接基本功

1、Stand:如果您是飯局的邀約者,通常也是主人一定不能坐著迎接或等待賓客,除非是跟先到的賓客的聊天,否則應該站著。

如果自己的是客人,千萬不要一股腦兒的就坐下來喝飲料,何不利用這個機會跟主人寒暄,,問問看今天的飯局想談哪些事?待會還有誰會來?反正既然來了何不利用這個機會,拉近彼此的關係。

很多人都有站著的時候,不知道要把手擺在哪的經驗,如果來的是晚輩,您的手可以揹在背後,如果是晚輩或一些大人物,我們的雙手就要自然的垂在前面,雙手抱著,就可以給人謙恭的感覺。

千萬不要兩隻手插在口袋迎接賓客,那是非常不禮貌的肢體語言。

2、Smile:我們都是先從對方的表情,來決定對方的友善程度,那麼保持微笑是給人最容易讓人覺得真誠的表情。

坊間有很多教人微笑的書籍或文章,但很多人笑起來都是皮笑肉不笑,反而覺得真誠度不夠,現在您不妨試試說「錢」這個字,您會發現皮笑肉也笑,就會給人真誠的感覺。

3、Speak:主動跟對方打招呼,如果您是主人因為賓客都是您邀請的,當然一定要主動跟每個人打招呼。但如果您今天是客人,也不需要把自己孤立起來,要知道社交活動中聊天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今天面對的朋友是舊識,那麼基本上聊天就蠻容易輕鬆找到話題,但如果是不認識的呢?您有沒辦法創造跟對方一見如的感覺呢?

所以建議您先想好自我介紹,再準備一些話題,這麼就可以減少相看兩尷尬的情況了。

4、Shake:握手的學問也不小,很多大人務握手都淺淺的,雖然是笑臉迎人但握手的方式就會讓人感覺到刻意保持距離。當然有人些抓的很緊、甚至上下搖晃的很厲害,這也都不是很好的握手方式,至於要不要雙手一起握住對方的手,這就看您跟對方的交情程度了,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握手的秘訣要跟大家分享:

握手的五大禁忌

A.手套或太陽眼鏡沒拿下來

夏天有些女生禦寒帶手套(與衣服搭配的蕾絲手套例外),夏天則有些人耍酷進了室內也不打太陽眼睛拿下來,這時候如果跟對方握手,是一件很不禮貌的事。

B.另一隻手放在口袋

對方如果一隻手放在口袋跟你握手,那感覺好像很不情願跟我們握手或故意擺架子,都會讓人感到很不舒服吧!

C.面無表情或囉哩八唆

握手是一種社交禮儀,代表的是歡迎、高興與熱情,如果面無表情的伸出手對方肯定很尷尬。還有一種人剛好相反,抓著對方的手天南地北的說個不停,也不管對方是不想聊,也不在意對方的表情已經露出不悅了,還是自顧自的囉唆。

D.剛剛拿過冰的飲料

天氣熱的時候大家都喜歡喝冰飲,我們的習慣都是用右手拿,這時候如果對方跟我們握手,而杯子上的水一定會沾在我們的手上,萬一對方跟我們握手感覺到我們的手是濕的一定很不舒服,就算我們來的及擦乾手也是冰冷缺乏熱情,所以最好養成習慣,讓左手拿冰的飲料。

E.如果不方便握手委婉的告訴對方

有些人容易出手汗,這是體質問題,又或者手剛好受傷不方便握手,第一時間跟對方致歉告訴對方原因,相信每一個人都能諒解。

握手是社交禮儀的第二關,千萬別讓自己冰冷的小手讓對方誤以為我們是冷血缺乏熱情的人。

5、See:正視對方不等於盯著對方眼睛看,大家都知道與人交談看著對方的眼睛是基本的禮儀,於是我遇過有人就像測謊專家似的盯著我的眼睛,也遇過跟美女的眼神四目交會時感到很尷尬,那麼眼睛到底要看哪裡最妥當呢?

最簡單的方式依雙方的高度來判斷,如果對方比你高你可以看對方的人中,如果高度約當就看鼻頭,如果你比對方高那就看額頭,這樣既能夠達到正視對方尊重對方的效果,也不會讓對方感到太大的壓力。

6、Say:聊天不一定要自己說很多,尤其是面對相對年長以及社經地位比我們高的人,其實用請教與提問是蠻好的方法,既可以滿足對方喜歡的慾望,自己也可以比較輕鬆,何況跟這些人可以讓自己學到更多人情事故的經驗,這才是看書也學不到的

股人說人生十大易犯的錯誤「大喜易失言、大怒易失禮、大驚易失態、大衰易失顏、大樂易失察、大懼易失節、大思易失愛,大醉易失德,大話易失信、大欲易失命。」

用負面的語言聊天就是批評與抱怨,一來容易把聊天的氣氛搞砸,二來很可能踩到地雷而不自知。所以還是多聊正面的話題,讓對方覺得跟你聊天非常的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