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玉與HTC血腥啟示錄

 002  

今年夏天最夯的手搖飲料莫過於「清玉」的翡翠檸檬,在八月底之前幾乎每家清玉都有排隊的人潮,搞的其它飲料店也都弄個檸檬飲料來應戰。結果夏天明明是檸檬的盛產期,價格反而居高不下,更慘的是清玉所到之處,附近的手搖飲料店幾乎可以用哀鴻遍野來形容。

老子「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為清玉帶來人潮的「翡翠檸檬」,自然也變成同業的眼中釘,與其中是媒體發現「翡翠檸檬」甜度超高,我倒是認為應該是同業的爆料。

這幾天我在想,如果時間可以倒轉,清玉的王總經理會如何處理?當你的產品把同業的產品都打趴了,得意之餘是不是也該多一份警覺?畢竟同業不會束手就擒,激烈的反撲是快速的模仿?還是想辦法破壞?

又或者我有沒有辦法提出化敵為友的策略?譬如說邀請附近的店家成為股東?至少不要讓自己成為眾矢之的。

清玉的情況值得每一位企業主思考,但是當一切進行的太過順利,不要說清玉的王總經理也失去了警戒心,我相信要保持一份清醒是很不容易的。清玉如此,HTC何嘗不是。

HTC從王雪紅入主以來,一路過關斬將順利的不得了,獲利不但頻創新高,股價更是連續摘下股王的寶座,卓火土交棒給周永明,周永明也不負眾望讓宏達電的表現一直很亮麗。

郭台銘董事長的名言「成功是最失敗的導師」這句話套用在HTC一點也不為過,一連串的成功並沒有讓HTC變成功,而是犯了人類歷史上絕大多數成功者都得過的大頭症,驕傲、自大、缺乏反省HTC不是唯一的一個,在電信史上MotorolaNokia的教訓都還血跡斑斑,HTC就跟著上來了,接下來呢?是三星嗎?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再看看清玉的危機處理,當各種媒體的負面新聞排山倒海而來,原本還是驕傲公雞的王總經理,立刻像做壞事被抓到的小孩子。慌了手腳在記者會上開始當告密者,一會兒扯同業、一會兒扯養樂多、林鳳營鮮乳,連奇異果都遭到池魚之殃。

他忘記了,閩南語的「背骨」是大家所不能容的,他大可在記者會上誠懇的跟消費者道歉,並告訴大家以後會在「黃金比例」的飲料上標示熱量,提醒消費者。另外再推出含糖量只有1/3的「鑽石組合」,讓消費者可以多一種選擇。

清玉與HTC血腥啟示錄提醒自己,當一切都很順利的時候,請多保持一份清醒與警覺,在持續的開疆闢土之餘多一份危機處理的準備,那麼都危機來臨時,我們才能化危機為轉機,與家泰的朋友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