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力  

擁有人際影響力的15道秘技

一、成為萬人迷的四條金律

1.成為別人的鎂光燈

2.讓對方覺得自己很重要

3.激發對方的熱情

4.勇於犯錯、勇於承擔、不居功、不搶功

二、發揮超魅力的五項修煉

5.展現正面能量,不慍不火

6.讓對方覺得自己佔便宜,學會吃虧

7.從小事做起,不眼高手低

8.言行一致,信守承諾

9.時時反省,不斷成長、自律

三、激發影響力的六道光芒

10.與他人合作,不當獨行俠

11.終身學習,同理心分享

12.人文修養,審美眼光,展現柔軟,修身養性

13.關注他人,協助他人,居間協調,利他忘我

14.厚道和諧,雍容大度,原諒他人無新的小過

15.和管理者關係良好,解決事不關己的公司難題


 

一、成為萬人迷的四條金律

1.成為別人的鎂光燈

當您成為別人的鎂光燈,您會發現別人也用鎂光燈讓您成為明星,當您打在別人身上的鎂光燈越多,您就被越多的鎂光燈照的像巨星一般。

不要擔心當鎂光燈打在別人身上自己會因此暗淡無光,把太陽當成自己努力的目標,當自己有一天變成太陽照亮別人時,您就會發現自己所擁有的巨大影響力。

2.讓對方覺得自己很重要

當您讓對方覺得自己很重要,對方就會越需要您的協助,因為您讓他看到自己的價值,他就覺得您更重要。

學習在對方身上發現優點尤其是被一般人忽略的,並且公開的讚揚對方;當對方提出不錯的觀點,要告訴對方你很欣賞這個觀點,當對方覺得自己很重要,他就會月努力的展現自己的價值。

3.激發對方的熱情

您是否曾經以激勵、堅定、信心的語言去激發別人的熱情;您是否在對方失去信心快要放棄的時候,讓對方重新燃起挑戰的火焰;您是否在對方覺得沮喪、低潮的時候,陪伴對方一起共度難關。

人們永遠不會忘記,在自己最艱難的時候拉自己一把的人,當您不吝於成為別人的貴人,就會有更多的貴人來幫您。

4.勇於犯錯、勇於承擔、不居功、不搶功

人活著不犯錯最好的方法就是凡事小心翼翼,或者什麼都不做,但也永遠不知道成功的滋味、成長的喜悅與嘗試的樂趣,彷彿不曾在這個世界上活過。

愛迪生在發明電燈之後,有人問他聽說您曾經失敗1000次,愛迪生只是淡淡的說,我只是知道1000種不能做電燈的方法。勇於犯錯並且承擔責任才能找到成功的方法,讓自己不斷的進步,並且在成功之後與他人分享舞台與鎂光燈,才能夠發揮影響力。

二、發揮超魅力的五項修煉

5.展現正面能量,不慍不火

卡內基講人際關係三大法則「不批評、不抱怨、不責備」,但只有做到這三點並無法激發人際關係的正面能量。

任何事情至少都有正反兩面不同的角度,就算遇到再糟糕的情況,懂得苦中作樂哪怕是很阿Q的做法,就能夠在當下讓旁人的情緒得到舒緩。當一個人在多數時間展現的是喜悅、寬容、自信、積極、樂觀、熱情…正面能量,根據磁場效應他就可以吸引道具備這樣特質的人接近,也能夠吸引到更多的好事情。

但展現正能量並不是一個功能,只要按了某個按鍵就會運作,您必須是一種習慣一種不自覺的慣性,這樣才能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往正面的方向走。不論你覺得自己得人生是否順利,就從現在開始練習正面思考,七天後您就會發現自己的人生與未來,好得不像話啊!

6.讓對方覺得自己佔便宜,學會吃虧

銷售心裡學常講,「客戶不是要買便宜,而是要佔便宜」,一般人發現自己吃虧的時候心裡難免覺得不舒服,但如果發現自己佔了便宜就會沾沾自喜,甚至想繼續佔對方便宜。

一般餐廳如果小朋友到達一定高度或年紀,不是要求點兒童餐就是有最低消費金額,但很多時候小朋友根本吃不多。我常舉王品集團旗下的幾個餐廳為例,不但不會有以上的情況,還會免費贈送小朋友兒童餐,看起來餐廳吃虧了倒貼了,但王品的餐廳都是要預約才吃得到,王品真的吃虧了嗎?

要學會吃虧的第一件事要懂得傻,「傻人有傻福」這裡的福是因為不計較所以很快樂,我從來沒有見過在人際關係精打細算得人過的很快樂。更不曾見過,一心想佔對方便宜的人真的佔到了多少的便宜,很多時候是佔了小錢,卻失去了時間與友情…。

7.從小事做起,不眼高手低

萬丈高樓平地起,任何不得了的項目或事業都是由無數的細節組合而成,任何了不起的人物,生活也離不開吃喝拉撒睡。

一位已經往生的前輩,他所擁有的財富將近10個0,他的產品在歐美市場都相當暢銷,跟他吃飯他總是很堅持為後生晚輩們盛飯,社團辦活動他不但出錢,搬桌椅器材也一起動手,真的事出錢又出力。這樣的一位前輩自然贏得最多晚輩敬愛。

我們難免都會因為一點點的小成就而沾沾自喜,這點並不需要刻意去克制,畢竟這也是讓我們一直努力的動機。這個前輩曾經告訴我,高興一個晚上就好了,因為明天開始又會有新的挑戰。

但如果我們覺得自己不得了了,眼光長在頭頂上了,失去了起步時的謙卑,那麼就會越來越自大,危機就會潛伏在我們身邊伺機而動。所以每一位成功又受人景仰的人士,一定具備兩個優點,做事注重細節,做人不拘小節,才能讓事業成長做人又成功。

8.言行一致,信守承諾

我們難免都會遇到左右為難,不好拒絕別人的時候,尤其是面對重要人士的請託,常常都會礙於面子而答應,偏偏答應的事不易完成,而自己又是信守承諾的人,反而讓自己陷入困境。

所以信守承諾的原則,除了答應自己做得到的事,也可以把承諾視為一種挑戰,以及學習說「不」的技巧。像上述的情況對方是重要人士,如果一口回絕難面讓對方面子掛不住,不如先勉為其難的答應,讓對方知道自己有為難之處,再讓對方對方自己放棄。

又或者有條件的答應,萬一這個條件對方無法接受,就會知難而退,在人際關係與承諾之間找到平衡點,就能夠悠遊自在

9.時時反省,不斷成長、自律

懂得自我反省的人一定是快樂的人,而且在自我反省的過程中讓自己更加的成長與成熟。

每天大量湧入的資訊讓人的思緒無法沉澱,以至於想法越來越淺薄,加上網路資訊與電子媒體的推波助瀾,以及失控的自我意識過度抬頭。有越來越多人習慣遇到事情先指責別人,或者認為問題都是在別人身上,但這樣的方式,只會讓解決問題的答案越來越遙遠。

20年前我把這句話記在筆記本「世上若有離苦得樂之道,那就是心甘情願負起責任」,隨時提醒自己。下次在遇到問題的時候,先試著在自己身上找答案,您會發現自己的世界越來越寬廣,因為很多原本困擾自己的問題都得到解決。

那些怨天尤人不懂得反省,只會把責任歸究別人,看起來不用承擔責任,但既得不到成長,同樣的問題會不斷的重複發生,讓自己的人生不斷的在痛苦深淵打轉。

三、激發影響力的六道光芒

10.與他人合作,不當獨行俠

2014年八月底的大新聞,中國大陸三大富豪萬達王健林、騰訊馬化騰、百度李彥宏,合作進入電子商務。如果連這三大巨頭都一起合作,天底下還有什麼不能合作的?

不少人都有這樣的迷思,為了創造自己不可取代的價值,所以選擇獨力完成一些事物,而不願意和別人一起合作。但職場裡的真實狀況剛好相反,越是高階重要性越高的職務,越需要透過與他人合作才能完成,相反的越是低階的工作反而是獨力進行的居多,所以打開自己的心房,一起打天下吧!

11.終身學習,同理心分享

學習不一定是為了在職場得到發展機會,因為學習本身就是一種樂趣,尤其是跨領域的學習,更可以讓自己得到觸類旁通、舉一反三不同的啟發。

學習更不該侷限於閱讀與課堂,譬如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透過結交跟自己不一樣的朋友,在朋友身上得到教導與啟發,常常勝過閱讀得到的知識更有用。所以包括旅行、電影、舞台劇…,讓自己學習的管道越多元,就可以讓自己的生命更豐富。

至於分享的意義我相信大家都懂,尤其是行動網路工具的普及化,一個按鍵就可以讓很多人看道您的分享,所以現在的問題不是分享不足,而是分享氾濫與缺乏同理心。太多人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分享,譬如說分享的頻率太多、太多私事、太多自我宣傳…,反而造成別人的困擾與反效果。

下次,在按下分享的按鍵前先換位思考,您就可以贏得最多的掌聲。

12.人文修養,審美眼光,展現柔軟,修身養性

雖然這幾年先進國家越來越重視人文素養的提升,但書局排行榜的暢銷書,仍然以實用的商業理財和語文類的書籍為主,有線媒體的收視率仍然是八卦綜藝節目與名嘴政論性節目獨占鰲頭,而很多人文氣息較高的節目不是排在冷門的時段,就是播個幾集就因為收視率不佳,黯然收場。

當我們的社會越來越多人感到不快樂,越來越多人感到挫折與無奈,一部分原因也是緣自於內在養份的不足,所以在面對人生不如意時無法展現柔軟,坦然的面對與挫折相處。

人文的範圍非常廣,文學、歷史、哲學、藝術、音樂…,多接觸讓自己心靈沉澱的事物,越能夠在亂世中保持一顆清醒的頭腦。

13.關注他人,協助他人,居間協調,利他忘我

雖然說人性是利己居多,但美好的人生應該讓利他忘我變成一種生活方式。

這幾年台灣的志工文化非常的盛行,許多上班族利用自己休假的時間從事志工的工作幫助別人,尤其是很多宗教團體整合的力量相當的大。

但我也觀察到,不少人穿上志工制服參與志工的活動,確實發揮的利他忘我的精神,但一脫下了志工的制服往往又回到原本的樣子,有些時候還躍上新聞版面反而傷害了志工團體的形象。

只有日常生活中就做到關注他人,無私的協助他人,面對衝突能夠冷靜客觀的接受協調,才是真正的利他忘我,贏得更多人的掌聲。

14.厚道和諧,雍容大度,原諒他人無心的小過

我很喜歡一個小故事,有個教授和兒子去買早餐,早餐店的老闆娘可能因為客人太多,忙碌而語氣不大好,甚至找零錢的時候語氣更是讓人火大,但教授還是很客氣的跟老闆娘說謝謝。兒子不解的父親為什麼對方這麼沒禮貌,而父親還是笑容可掬?教授說,做人有禮貌是基本的態度,對方雖然沒禮貌但我不需要因此搞砸了一天的心情,畢竟我只是短短幾分鐘的相處,比較可憐的是她的家人與朋友,必須承受老闆娘的個性。

能夠原諒他人的無心小過,既可以讓自己擁有好心情,對方還會因為自己的氣度,更加佩服與欣賞,所以與其計較他人的無心小過,不如做個順水人情皆大歡喜。

15.和管理者關係良好,解決事不關己的公司難題

我在職場擔任主管將近15,我看到很多同事平常遇到主管就閃得遠遠的,當然不可能主動打招呼與關心主管,更不要說一些人只有覺得自己權益受損才會找主管爭取。

但不論主管的職位再高,他也就是個「人」。也渴望被關心、也有情緒需要宣洩、也希望得到安慰與支持…,和每個人一樣都有情緒上的需求。所以平常和主管互動頻繁良好的人,自然而然就會比其他人容易得到主管的關照,這是人情事故,在覺得不公平之前先想想自己平常做了什麼?

過去在證券公司任職,總有一些比較不好銷售的產品,只好拜託一些客戶捧場幫忙,所以當市場裡有搶手的產品時,這些曾經幫過我們的客戶,一訂有優先承購的權利。

同樣的總有一些聰明人,遇到事情就閃的不見人影,有好處就想分一杯羹。雖然這不是逃避甚至可以說是人性的一環,而那些不聰明的人選擇留下來承擔,除了能力的成長,更贏得了信任。

後記

當您選擇遠離電視的八卦綜藝與名嘴政論節目,當您選擇接近知識豐富人品風格都不錯的朋友,當您選擇夜深人靜獨處自省與閱讀,您會慢慢的發現自己的人生越來越光明。

當您展現的是溫暖、鼓勵、謙卑…正面能量,您就會發現有越來越多人喜歡聽您說話,您就會發現您的影響力與日俱增。祝福您在人生越來越快樂的同時,您身邊的家人與朋友也跟著您一樣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