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只是警政單位沒有談判人才,包括了外貿談判、商業談判…,台灣對於談判人才的重視與養成都非常欠缺一套有系統的制度,大部分都只有師徒相傳和個人理解而已,在溝通協調取代衝突的時代,台灣就非常的弱勢。

談判一團亂 警大教授:沒人才了?

2015-02-13 15:07:39 聯合晚報 記者陳珮琦、郭逸君/連線報導

   

台灣發生首宗監所挾持案,六名重刑犯挾持典獄長、戒護科長,要求署長宣讀訴求,主動call out給平面媒體、電子媒體,甚至成為人質的典獄長與電子媒體連線實況轉播,場面一團亂,警大教授汪毓偉認為,「這場談判不僅沒有知識,連常識都沒有」。

汪毓偉表示,發生人質遭挾持等重大案件,談判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但這次的監所挾持案,典獄長交換副典獄長成為人質,現場沒有一個明確與嫌犯談判的人,嫌犯多次透過媒體與外界聯繫,「談判真的有非常大的改善空間」。

「這次的談判斡旋、攻守,有很大改善空間」,汪毓偉認為從警政、獄政實務單位都要積極培養談判人才,「從陳進興案開始,培養談判人才都喊好幾年了」,談判人才培育不易,除了學理的學習,還要仰賴實務訓練與經驗累積,「實務單位應認知談判人才培育的重要,從現在開始培養」。

警大前教授葉毓蘭表示,這起事件的發生凸顯了獄政管理漏洞百出,矯正機關是非常弱勢,被邊緣化,「法務部不能再視若無睹了,該好好徹底檢討!」

警政署前署長、現任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指出,這六名受刑人挾持人質企圖越獄,明顯是預謀,警方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以優勢警力包圍獄所周圍,讓囚犯無路可逃,僅管受刑人一度開槍企圖逃獄,但警方也立即還擊,有效嚇阻,否則一旦讓囚犯逃出,恐將造成更大傷害,因此人質平安歸來,警方居功厥偉。

侯友宜說,在囚犯挾持人質過程中,警方請了第三者入內談判,包括市議員和家屬,這是不得已、卻正確的選擇,他說,這些第三者因與囚犯有交集,可用黑幫次文化的語言來溝通,以時間爭取空間,確保人質安全。

然而對於談判官回應囚犯要的高粱酒引發外界非議,侯友宜說,當時囚犯情緒極為不穩,並以人質性命要脅,所以答應送酒進去,也是談判官當時不得已的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