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診斷室》華麗轉身的藝術-離職篇

 

又到了轉職的季節,市場上有很多教你如何找到好工作的方法,但是找到好的工作之後如何讓自己華麗的轉身,這樣子的資訊相對而言比較少的。

我們常說「上台靠運氣,下台靠智慧」2016年就有兩個很典型案例,一個是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先生,在執政黨大選失利後請辭,不論馬英九總統如何請託,毛先生就是堅持不跟他會面。另外一個則是前中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先生,因為涉及浩鼎生技的弊案,不論媒體的呼籲或馬總統的公開喊話,完全不為所動,最後還是倉促狼狽的辭職。也許兩位院長都有自己的顧慮,現在也無法蓋棺論定,但有沒有更漂亮的轉身,既能夠兼顧自己的想法,又能夠照顧到自己的聲譽?我相信只要用心事可以找到的。

華人的職場圈對離職這件事極為敏感,對某些企業或主管,員工或下屬的離去,經常被解讀為變節或叛徒,萬一離職後去的還是競爭對手上班,那更是大逆不道。不但很容易被抹黑,連以前的同事為了避嫌可能都要劃清界線,人情冷暖真的很難道盡,相較之下外商就顯得比較坦蕩蕩。

十幾年前引起台灣金融圈震撼的外商總經理跳槽金控的新聞,金控熱熱鬧鬧地迎接了這群外商菁英,但隨著蜜月期的結束彼此之間的摩擦越來越多,兩年後分道揚鑣,媒體又見縫插針留下了很多怨懟,對彼此都造成很大的傷害,讓人看了不勝唏噓。相較原來的外商對於這位重量級人物與子弟兵的離去,似乎視為職場的常態,人來人往舊人離開了,新人才有出頭的機會,這是台灣企業主與高層要學習的雅量。

離職絕對不是單純的職場去留問題,要知道行百里路半九十,離職前給人的觀感,很容易取代之前的努力,只是這件事太敏感了,有時候也牽涉到太多的情感恩怨,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漂亮的轉身,但總是盡一切可能的為彼此保留將來的機會。

現在一些年輕的人朋友用LINE辭職,連交接都不交接,也許他覺得這樣可以避免尷尬,但這樣的方式也許自己職位低,或者剛進公司沒多久影響比較小。但是如果不是上述的兩種狀況,那麼勢必早主管極大的困擾,甚至影響自己下一份工作的轉進,所以最好還是審慎以對。

於是談轉身的藝術,至少就包括了兩個層面,一個是離職者的處理態度,以及企業主管的高度和氣度,我們先談離職者的處理態度吧

離職絕對不是只有填離職單和主管面談而已

一、您確定要離開了嗎?

不是不能夠把離職當成薪酬的談判條件,即使公司因為現實考量而讓步,只是這樣的做法一定會引起公司方面的不舒服,對這個人的忠誠度有疑慮。

另外面對公司的慰留該如何抉擇?當公司提出相對優渥的條件您會接受嗎?不接受是否會讓公司惱羞成怒,接受了公司是否會秋後算帳?我曾經聽過一個案例,一個中階主管要跳槽並且帶一些人到競爭對手的企業,企業動員了所有的高層慰留,誘之以利動之以情這個主管最後礙於人情留下來了,但最後杯酒釋兵權明升暗降,最後優退。

該如何處理真的沒有標準答案,您跟高層的關係?彼此信任度是否有影響?企業為了留您是否付出龐大的代價?以及過去的案例如何處理?這都是您決定是否接受慰留的觀察點。

 

二、你準備怎麼說理由

如果真的是因為要去進修、養身體、回老家,沒有利益衝突的理由都很簡單,但如果是跳槽到競爭對手就很難說了。

從另一個角度講,離職的理由與其說是講給主管聽的,倒不如說是給主管放人的下台階。有一次我被挖角,因為新公司的環境是我所嚮往的,但是我現在的公司績效還不錯,所以公司當然也是想把我留下來。一來我的態度很堅決,二來我用自己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並且推薦比我更有能力的人接手,公司才同意勉強放人。

所以您如果公司不大容易放您走,不妨從公司或主管的立場找理由,讓他們有台階下,您到新公司的機會就大多了。

 

三、職務的交接

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這是對職務交接最簡單的原則,畢竟只要在原公司上班的一天就有領公司的薪水,就應該盡職到最後一天,盡可能的將自己的工作內容交接給下一位,不論接手的人心態如何,自己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是跳槽到競爭對手,為了保密常常都是遞辭呈那一天就是離開的日子,或者公司為了業務上的考量,發現無法留住你,就不讓你進辦公室以免你帶走資料,這些都是要是先考量的。

 

四、對老東家的評價

君子絕交口不出惡言

有些主管或企業會對離職的人說「既然你要離開了,能不能對公司有些建議?」於是您就真的給了一些諍言,又或者有人離開之前對公司的制度或主管大鳴大放,不論是真心的建議,還是發洩內心的不爽,我的建議都是最好不要。

首先,您想陳述的問題難道他們不知道嗎?其實很多問題都是企業內部的包袱,連老闆都不大想碰了,或不好處理了,說了又如何徒增尷尬。

對主管的建議更是不必了,這世上沒有對事不對人這檔事,您的用心良苦、苦口婆心對方聽起來可能只覺得刺耳吧

更不要說如果聽一個即將離職者的建議而改變,那麼對還在公司上班的人而言,是多麼的尷尬與不受重視。

所以最好的方法,感謝、讚美多一點,真的非要給什麼建議,最好還是無關痛癢的問題,讓大家好聚好散。禍從口出,要顧慮對方的感受。

 

五、如果被挖角到競爭的公司

對大部分的企業而言,這都是難以忍受的事,萬一您又帶走了客戶、資料或同事有價值的,對原來的企業而言真是孰可忍孰不可忍。

過去我任職在企業界時,常常需要挖角同業的營業人員,我都會跟這些朋友說,心存感激您今天能擁有更好的條件,除了自己的努力也要感謝公司給您的舞台。更不要去跟原來公司的同事炫耀,到新公司的條件如何優渥,這只會給自己樹立無形的敵人。

低調與感謝,永遠是不變的原則。

 

六、主管藉故不放人

有些主管會用苦肉計拖延戰,對要離職的人而言也是很痛苦的事。

者時候自己要拿捏,新的公司是否能夠接受您的延期報到,畢竟職場的工作多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您的延遲報到可能會對新公司造成困擾,那麼原本談好的工作可能就會有變故,萬一如此您的態度還是堅決一點好。

如果您要離開的原因是離開職場,時間比較沒有壓力,那麼能幫就幫但一定要給最後期限,不要幫著幫著又留下來了,這樣對自己是很不利的。

 

緣起不滅,離開不是結束,更不是句點,原來公司對您有再大的恩惠,職場的路很長也許哪一天又有機會回任,您可以繼續報恩。如果有怨,那麼一切到此為止,不要把原來的恩怨帶到新的公司,向冤魂一樣沒完沒了何苦。

人留一線情,他日好相見,把離職當成關係的轉折而非結束,才能讓自己找到更寬廣的空間。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