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性格卡01

打開眼界.JPG

打開視野

蔡總大學和研究所分別在美國與英國完成,畢業後回台灣接手家族的貿易公司,他常誇口自己跑了超過70個國家,見識有多廣,但是每次和他討論事情,總是被他的成見和幾近偏執的價值觀氣得半死。

阿純念大學的時候因為車禍,從此離不開輪椅也因為不方便,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搭過飛機。但和她聊天常常都可以聽到國外一些好玩的是,甚至是新科技的發展趨勢,我很好奇她怎麼可以知道這麼多事情,她拿起筆敲了我的頭說,「有網路啊!笨!」

好奇心.JPG

好奇心

于媽媽是住家附近小吃攤的老闆,不同於一般小吃店沒有音樂或放的音樂千篇一律,于媽媽的店裡的音樂常常都有些不同。有一次店裡客人不多,于媽媽便跟我聊了起來,除了好奇我的工作,我也終於知道為什麼店裡常常有不同的音樂。

原來于媽媽不管是看電視或聽廣播,如果覺得音樂不錯,就會上網去找找看,如果網路上有免費的資源就下載來用。于媽媽真是厲害,難怪你店裡的老客人不少,而且素質還挺高的。

安全感.JPG

安全感

亞蓁,我以前的同事,老實說貌不驚人不會引人注意的那種女生,有一次公司聚餐她帶了男朋友參加,幾個女同事都很好奇,這麼高帥的男友到底看上她哪一點?亞蓁只是笑笑地說男友是她追來的。沒多久她離職去了其他產業,但和我一直保持聯繫。

那年她知道我離開了職場轉任職業講師,特別約了我吃飯,那天我們天南地北聊了很多,聊到她幸福的婚姻生活,聊到當年女同事羨慕又嫉妒的眼神。

亞蓁說她國中開始住校,所以很早就習慣了獨立自主的生活,也知道自己要追逐什麼?大四的時候還辦了一年的休學,一個人去日本獨自生活了一年。亞蓁說她不大會干涉先生的生活,反而是先生會主動打電話問她在哪裡,先生如果到國外出差,她下了班就看電影或和朋友一起吃飯,反而是先生會打電話提醒她早點回家休息。

好吧她先生從香港打電話來了,我站起來笑了一笑,讓她聊吧我去買單。

知足淡泊.JPG

淡泊知足

很久以前我自己有開一系列的談判公開課程,這位先生總是默默的坐在後面,其實我對他沒有特別深的印象,一直到最後一堂課中間休息他來跟我打招呼。他自我介紹姓黃,除了感謝我的課程讓他很有收穫,也邀請我有機會到他公司坐坐。他看起來將近60歲穿的挺樸素,很客氣但就像隔壁大樓的管理員,我禮貌性地跟他說一定找機會。

沒想到命運之神後來把我跟他牽了起來,變成了忘年之交,我才知道他是一家製鞋公司的總經理。黃總是一個很隨興的企業家,有一次中午找他,他就讓司機載我和他去吃一家路邊的排骨麵,相對有時候去高檔餐廳,其實我更喜歡跟他一起吃麵或吃便當閒話家常。

其實以黃總的條件與人脈,不論是扶輪社還是獅子會他要當個總監絕對綽綽有餘,但黃總只喜歡默默的出錢出力支持他認同的朋友,因為他說「有些人喜歡被人前呼後擁的感覺,但我只想在路邊攤吃飯的時候沒人認得我。」

我想在這個事社會像黃總這樣的人很少了吧

勇敢果斷.JPG

勇敢果斷

我在證券業工作了將近15年,用億來億去還不足以形容我在多頭市場管理的股票成交金額,在當時每天7%的上下震盪,營業員只要聽錯顧客的下單指示,或者寫錯了下單內容就會發生錯帳,這對每個營業員而言是比空頭市場更可怕的夢靨。

那一天交易非常的熱絡,公司的業績相當的不錯,忽然公司業績NO.1的營業員走到我前面「經理,我要報錯帳。」通常營業員都是先用內線打給我,會直接走到我的辦公室讓我直覺就是有大問題,果然NO.1把客戶要賣的股票寫成了買,而且金額高達1000萬,換句話說萬一客戶買在漲停板,而此時變成了跌停板,錯帳的損失就要140萬。

NO.1是個單親媽媽,她這麼拚的原因就是希望給兩個孩子比較好的環境,而我面對處理1000萬的錯帳心理壓力都很大了,何況她可能要賠償不小的金額,她的壓力更是難受。

我一直記得NO.1的聲音完全沒有感情,「經理,您就速戰速決的處理吧接下來我努力一點賺回來就是了。」

成功的人,有些特質都是一樣的。

幽默感.JPG

幽默感

印象中漂亮的女人和幽默感好像不大有關聯。

一對夫妻很開心的來看進口休旅車,結果先生想買白色,但是太太想買紅色而僵持不下。Ivy不慌不忙的說,她有個客戶是服裝設計師,有一次她幫客戶保養好的紅色跑車開還給她,那天她剛好穿的是紅色套裝,客戶就說好像看到紅色的火龍果跳出紅色的種子,那天這對夫妻很開心的簽約買了白色的車子。

Ivy雖然才將近30歲,可是從小跟著媽媽在很多傳統市場擺攤,看著媽媽面對殺價的客人如何幽默的化解,也許是遺傳到母親也許是耳濡目染吧

念大學時Ivy有著姣好的身材,於是跟著其他同學兼職展場的Showgirl,她主持活動時散發的親切與幽默感,讓現場的氣氛總是很High,當然也會遇到好色之徒或充滿誘惑的邀約,Ivy總是半虧對方半虧自己的化解。

當然Ivy有時候也會搞笑,但她說搞笑取悅對方比較容易,而幽默感則是摸索了很久才慢慢找到方向,尤其是母親在她大學時意外過世,加上自己的婚姻維持不到一年,心情一度很低潮讓她學會了自嘲與不再執著,更知道在面對困境時如何用幽默感化解。

常常感恩.JPG

常常感恩

有時候晚上八、九點經過捷運站旁邊還看到她在賣刮刮樂,偶爾興起買個一兩張來碰碰運氣,她總是笑臉迎人,雖然坐在電動輪椅上行動不是很方便。

買的次數多了難免聊個幾句,才知道她4歲得了小兒麻痺,現在又有高血壓性心臟病,大姐說每天早上醒來她就覺得真棒,很高興自己沒有睡太熟而去見母親。

因為坐在輪椅上生活起居確實不大方便,同樣走在路上有人嫌她慢,但也有人會對她點頭微笑,似乎是告訴她「加油喔」好幾次突然下大雨,都有路人主動過來幫她撐傘。晚上光線不是很好,有時候難免找錯錢,但客人都會跟她說「妳多找我錢了。」

大姐說雖然也會遇到不耐煩甚至想佔便宜的客人,但只要想到這些好心的客人甚至只是路人,她就覺得很開心,那怕只是一件小小微不足道的事,她都覺得很感恩。

我說大姐您不會覺得這樣的心態很卑微嗎?她從口袋掏出一張皺皺的紙讓我打開,上面是毛筆字寫著「卑微而自在」。

開朗樂觀.JPG

開朗樂觀

許總是我到高雄幫房屋仲介上課認識的加盟主,大約165公分有點啤酒肚,就算是冬天還是穿著短袖的襯衫,說起話來嗓門特別大,雖然小我五歲,但看起來比我還蒼老

。一起喝了幾次咖啡越聊越投機,我才知道許總在台北長大,25歲才孤家寡人來到人生的不熟的高雄。有一次我們兩個比賽誰在職場遇到衰事比較多,我才知道他的戲劇化人生。

許總從小就沒有母親,國小二、三年級的時候父親意外過世,從此就在育幼院生活,但許總從小就有生意頭腦,也很敢闖。高中畢業選擇提早當兵,退伍後就跟育幼院一起長大的難兄難弟阿祥一起創業,24歲已經開著BMW當起老闆。

沒想到有一天阿祥完全聯絡不上,他一開始以為阿祥出意外了擔心的不得了,兩天後開始有廠商拿著帳單請款,他才知道阿祥不但作假帳挪用公司獲利,還開了很多公司支票,而公司負責是許總,所以不但BMW沒了,還負債3000萬。

許總說到這裡還很跟我做了鬼臉說,我絕對不是學連續劇的劇情,我很佩服許總講到這一段還可以跟我開玩笑。

負債3000萬夠慘了,最慘的是被自己的難兄難弟騙,許總有一天去三重籌錢,窮到要省坐公車的錢就走台北橋,他真的很想跳下去一了百了。我問他後來是不是因為想到誰才沒跳,許總說是因為他太矮橋墩太高,跳不下去,我知道他在瞎扯,但也不需要再追問原因。

最妙的是,他現在的股東有一個竟然是阿祥的的弟弟,我問他不會覺得很難信任嗎?許總說真的很難信任啊可是他太會賣房子了,我得靠他啊

許總您別再跟我開玩笑了。

 

裝糊塗.jpg

裝糊塗

Crystal的先生是相當知名的藝人,因為自己的條件也不錯,所以跟著先生上了幾次通告反應都不錯,便在先生的鼓勵之下成了準藝人。

看到Crystal婚後找到自己的舞台很為她高興,所以也會去關注她的動向與新聞,但我發現網路上總是有一些酸民閒言閒語。無非是說Crystal其實長的不漂亮啊上通告的反應很慢很笨啊當然最多的批評還是說Crystal都是靠先生才有鎂光燈,有時候我覺得這些酸民說的太離譜了,也會留言幫Crystal說幾句,但這些酸民的可怕程度勝過王水。

有一次跟她閒聊談到我對這些酸民的反感,我很好奇她是怎麼看待的,沒想到Crystal大辣辣地說,我也覺得自己長的還好,反應也不快,確實也是因為我先生才有機會上通告。

我先生到現在對酸民的反應比你還生氣,一直說要告他們毀謗,我說你去告他們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不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讚美我的你就多看幾次,批評我的就跳過囉!結果你不是跟這些酸民嘔氣,而是跟自己嘔氣,太划不來了。

古時候的人說,「不聾不啞難做姑翁」,意思是大家庭人多口雜大家要生活在一起,真的很不容易,畢竟每個人個性都不一樣,也都有各自不同的缺點。生活在一起難免碰撞、摩擦、衝突,如果心裡老惦記著這些不愉快的事,早晚火山爆發。但如果把小事、不違背大原則的事、對方無心之過的事,能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小事化無,才能相處融洽。

相對的,那些眼睛容不下沙子的人,其實既容易讓別人不舒服,何嘗不是為難自己,人生以快樂為目的,裝糊塗是一種至高的智慧。

彈性變通.JPG

彈性變通

夫妻之間為了小孩的管教方式,常常是衝突點所在,從小成績都是前三名,國中唸私校、考上北一女、台大、台大研究所畢業的萱婷,覺得讓孩子補習是最好的的方法。偏偏先生崇尚的是讓孩子快樂學習,所以立場上非常反對補習,兩個人為了這件事最近爭執的不可開交。

這天萱婷的老闆臨時交代她去公館台大開會,所以從內湖科技園區一上計程車萱婷就交代司機趕時間,沒想到老天爺好像故意開玩笑,車子開沒多久就塞住了。

司機大姐看萱婷一直在看手機的時間,就問如果趕時間有更快的路,可是要拐個彎可以嗎?萱婷當然說可以,沒想到司機大姐馬上掉頭,走跟平常完全不同的方向,結果三兩下就趕到了公館。

司機大姐一邊開一邊閒聊,她覺得萱婷很好溝通,不像有些客人,趕時間又堅持非走某條路,結果塞在路上脾氣又不好大罵,遇到這種客人真是想哭,其實能到目的地就好,幹嘛非要執著走某條路。

萱婷忽然在想是啊!「能到目的地就好,幹嘛非要執著走某條路。」

固執和堅持是兩個很像的行為,一般人也不大會去分清楚,於是有些人不之不覺就讓自己變成固執難以溝通的人,甚至是冥頑不靈。

其實絕大部分的事情都不會只有一個方法,所以重要的是希望達成什麼目標?什麼結果?所以對於目標和結果的不放棄我們可以稱之為堅持,所以堅持的人懂得變通,這個方法不行就換另一個方法。但固執的人就會希望用行不通的方法,即便已經證明了不可行,但還是要用自己的方法,也不顧別人的建議,有時候讓自己痛苦也讓周邊的人很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