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溝通的五個目的

主管與部屬溝通看似容易,因為傳統的職場關係上對下往往都是用直接命令,但是隨著時代的改變,個人意識越來越抬頭,用命令的方式看似最快達成目標,其實也在慢慢地傷害彼此的關係,對組織長久的發展其實很不利。

所以要談上對下的溝通之前,不妨先界定主管跟部屬溝通有哪些目的?

 

一、建立信任

主管要先搞清楚一件事,公司給主管的任務不是達成目標,而是協助部屬達成目標。換句話說主管跟部屬之間的關係是相輔相成,因為部門目標的達成要靠部屬願意努力,甚至願意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為公司賦予的任務努力,靠的不是命令而是和部屬之間的關係。

所以,主管如果不懂得利用平常和部屬建立關係,只知道打官腔耍權威,部屬當然是公事公辦,勉強的盡力而為。但建立信任的基礎來自平常對部屬的關心、認同和鼓勵,特別是當部屬有私人需求的時候,主管是否願意全力相挺,當然也決定日後的相處模式。

二、凝聚共識

有了跟個別部屬之間的信任還不夠,還要跟所有的部屬達成共識,建立共同的信念、目標與價值觀,當大家有同樣的相反,在溝通上才不會雞同鴨講,甚至各懷鬼胎,結果組織就變成四分五裂。

三、建立願景

人因為夢想而偉大,組織缺乏共識沒有願景,只是一群在一起工作的人,但每個人追求的目標並不相同,所以有了共識之後,主管一定要跟大家討論未來的方向和目標。

但是如果部屬的意見一時之間很難聚焦,主管不妨先提出短期的願景一齊努力,當組織的共識越來越凝聚,在來開放討論也是一種方式。

四、促使行動

建立願景的目的當然是為了行動,當主管為組織樹立了目標,一般人的行動力就會比較高。否則就會像一群人坐在那裡,如果有人喊出發了,卻不說去哪裡,一定會有很多人說去哪裡啊然後乾脆不動。

但有了願景不等於就會行動,主管要懂得因人而異的促使部屬開始行動,而且不只是行動,還要積極主動,這樣組織的功效才能發生,部屬也可以透過行動的過程中成就自我,找到成就感與歸屬感。

五、達成目標

行動的目的是為了達成目標,但是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難免遇到挫折與阻礙,主管就要發揮鼓勵與激勵的方式,讓部屬面對挫折感時願意繼續努力而不是選擇放棄,但這個過程又會回朔到第一、第二、第三個目地是否落實達成。

尤其是當目標明顯超過部屬過去的能力,除了因為部屬願意挑戰之外,多多少少也是因為挺自己的主管,所以主管與部屬溝通的五個目的,彼此之間環環相口缺一不可,最終還是要達成部門的目標,雖然辛苦,何嘗不是在過程中真正是認識自己的部屬,以及結交患難與共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