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種說話方式會傷害你的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的優劣除了取決於待人處事,聊天說話更是很重要的關鍵,但我們是否不知不覺的也犯了以下的地雷行為,而傷害到自己的人際關係呢?

一、對方說想請教你的意見,就直接當真了

雖然口頭上說跟你請教,其實很多人只是想被你肯定、認同,如果我們沒有分清楚就滔滔不絕的教起了對方,恐怕只會換來對方的白眼。

那要怎麼分辨對方是真的請教?

 A.平常就喜歡主導事情的人,最好先客氣一下

 B.問句當中已經有明確的想法,關鍵點就是在於聽的時候,不要急著想怎麼回答,而是仔細地聽對方真正想表達的是什麼?

 C.先不要急著回答,客套一下看對方的態度,你就知道很多時候慶幸自己沒說的太快。

 

二、對方已經道歉了還得理不饒人

台灣人很重感情,但從某些角度而言也很鄉愿,譬如說某個人往生了,不管這個人生前如何作惡多端,很多人都會以「死者為大」認為應該隱惡揚善,如果討論往生者的功過,就被視為大不敬,但真是如此大家可以思考。

同樣的,如果有人讓你感到受傷、產生損失,不論對方是故意還是無心,對你造成的影響有多大。如果對方擺出一副很有誠意的態度跟你道歉,在公眾場合就會有人跳出來當和事佬,意思是「人家都已經道歉了,你在計較就是你氣量太狹窄了」。

至於你受傷多嚴重、感覺多痛苦,那都是你家的事,甚至還會有人跟著附合,這時候你如果不懂得這樣的潛規則,要為自己討公道,只會有更多人跳出來指責你得理不饒人,天哪被害者就變成了加害者,這是什麼公理正義啊?

所以在眾人前還是還是演演戲吧難怪故時候的人說,君子報仇三年不晚。

三、對方不想說話了我還滔滔不絕

我常說聊天的最高境界是「意猶未盡」,但有些人一但打開了話夾子就滔滔不絕,絲毫不理會對方是否有興趣聽。有些人會用語言或肢體語言暗示,但這些人往往陷在自己表達欲絲毫沒有感受到,這樣的人下次要再約對方,對方大概就會用各種理由拒絕吧

所以,不管是聊天還是溝通,一定要用眼與心去觀察對方是否感到意興闌珊,自己識趣一點主動告辭,對方至少覺得這個人挺上道的,如果可以設計一個最高點然後結束,給自己留下一個好印象更棒。

這三個地雷的行為其實蠻容易避免的,只要多一點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多一點成就感、空間、表達機會給對方,你就是讓對方喜歡聊天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