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別人的技巧

001.jpg

<案例>某個朋友的母親,在一次意外中不幸過世,朋友雖然很悲慟,但很低調沒有讓很多人知道。後來有其他人把這件事說了出來,於是LINE群組裡出現了幾種安慰方式

A.大部分的朋友都是說類似「節哀順變」的話

B.有人則表達自己聽到的消息,心情非常哀慟彷彿自己是當事人

C.有人私下傳遞安慰、關心的訊息

D.有一位很認真的GOOGLE,把這個新聞找出來,除了表達自己沉重的哀慟,也把這些新聞PO在群組

以上四種狀況您覺得哪一個比較適合?

安慰別人這件事,看似容易其實大不簡單,首先要思考的是你跟對方的關係。

對於親近的家人或朋友,尤其越是親近、心靈相通的人,純粹的陪伴反而是最好的安慰,有時候安慰的語言反而顯得多餘,讓他知道他並不孤單就好了。

但是如果你的好朋友比較情緒化,容易歇斯底里的情緒反應,以上的方法可能就不適用,除了陪伴可能還得承受他的情緒,以及找到轉移他情緒的方法。

至於一般的朋友,安慰對方的目的未必是希望達到安慰的效果,更多時候代表的是「沒缺席」,就不需要刻意別出心裁的語言甚至行為來展現,正常就好。

「交淺不言深」這個原則就很重要,有時候看到臉書上有人表示家人往生很難過,就會有人留下的文字彷彿自己就是當事人的哀痛。如果自己跟往生者的交情很深那就OK,可是如果只是跟PO文者有交情,這樣的情緒是不是就以些過頭了。

但相對的,如果跟對方交情很深,但表現出來的卻過於淡定,尤其是聯繫的時間太晚了,有些當事人就會覺得似乎自己的反應有點冷漠。

總之安慰別人最重要的是同理心,去理解對方此時此刻需要的是什麼,而不是我想要給你什麼,明白了這一個關鍵,我們展現的態度才能剛剛好,才不會讓人覺得太矯情或冷漠。

下次要安慰別人前,先想清楚你跟他的關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