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JPG

好奇心

于媽媽是住家附近小吃攤的老闆,不同於一般小吃店沒有音樂或放的音樂千篇一律,于媽媽的店裡的音樂常常都有些不同。有一次店裡客人不多,于媽媽便跟我聊了起來,除了好奇我的工作,我也終於知道為什麼店裡常常有不同的音樂。

原來于媽媽不管是看電視或聽廣播,如果覺得音樂不錯,就會上網去找找看,如果網路上有免費的資源就下載來用。于媽媽真是厲害,難怪你店裡的老客人不少,而且素質還挺高的。

好奇心是人生而有之的能力,所以通常6歲以下的小朋友很喜歡問「為什麼?」等進入國民教育,這樣的好奇心就慢慢消失了,原因很多種就不在這裡贅述,所以我們不是培養好奇心,而是重新找回好奇心。

更何況,在哈佛「教育改變領導小組」教你未來職場需要的七大能力,好奇心與想像力是其中的一個能力,以及達文西的七個天賦,第一個也是好奇心,可見得好奇心的重要性。

大家都知道蘋果成熟了會掉下來,只有牛頓有好奇心想知道原因

好奇心可以讓人求知若渴,讓生活津津有味

好奇心可以點燃生命的熱情,拓展知識

好奇心讓人生充滿驚喜

但好奇心也有善良與邪惡的好奇心,譬如說多數人的菸癮一開始都是好奇心,或者因為控制不了自己的好奇心,而做出一些違法的事,然而多數人無法節制的是邪惡的好奇心,卻任由善良的好奇心枯萎。

但是我們要如何找回好奇心呢?

1.走出自己人生經驗的框架,主動去探索去學習

2.學習達文西對生命永不滿足,終身學習,不斷追求,才能欲罷不能、渴望、驚訝、不輕易滿足、著迷、懷疑、熱愛、探究。

3.隨身攜帶筆記本,常常問自己「為什麼?」記錄下來,譬如說走進餐廳「裝潢要花多少錢?」、「老闆為什麼會開餐廳?」、「這道菜怎麼做的?」、「這本MENU可以做的更好嗎?」、「?地板用甚麼顏色最好看」…然後你會發現一個自己原本沒注意到的世界,那裏充滿了樂趣,這就是找回好奇心與生活樂趣最簡單的方法。

擁有好奇心,可以讓一個人持續的學習,所以可以不斷的拓展他的視野。

擁有好奇心,可以讓一個人明白世界是如此的寬廣,讓一個人保持謙虛。

擁有好奇心,可以讓一個知道天下之大可以無盡無窮,進而涵養一個人的格局

 

想像力.JPG

想像力

請您用想像力,說出5種天上飛的東西?

如果您覺得很困難,表示您已經被標準答案制約了

如果您的答案是,飛機、鳥…本來就是在天上飛的,表示自己的想像力可以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轟動一時的日本偶像劇白色巨塔,劇中男主角財前五郎在每次動重要的手術之前,都會想像自己在手術過程中,如何在病患的身體裡快速的切除病體,再快速的縫合結束手術。這樣想像的過程,可以讓財前醫生在手術之前先模擬可能遇到的狀況,也可以讓自己更有自信,當然也提高了手術的成功機率。

六歲學齡前的小朋友像像力最高,對這個年紀的小朋友而言所有的一切都沒有固定的樣子,房子、車子、各種動物…都可以隨心所欲,對所有的一切都有極大的想像空間,他們也相信童話故事裡的一切,多幸福啊!

但有些父母就會想用自己的認知,去剝奪孩子的想像力,告訴小朋友房子就該長這樣,車子一定是有輪子,聖誕老公公和蜘蛛人都是假的…,我的看法是既殘忍又短視。

台灣的教育走的是唯物主義,認為真實存在的實體才有價值,所以學習的過程中運用的方法以記憶為主,所以只需要記得標準答案。至於思考的過程就不重要。既然聯思考的過程都不重視了,更不認為與答案完全無關,天馬行空、毫無拘束與根據的想像力,就更加不會得到重視。

想像力是一種自由與強大的能力

常常有人問我對於上台的恐懼如何克服,我會提供一種方法就是想像力。如果您也是有上台恐懼症,您是不是在上台之前會不斷的想像等下如果失敗了、出糗了、講砸了…負面的情況,然後越想越可怕就越沒自信?

換句話說,對於XX有恐懼症的人,幾乎都會用負面的想像力嚇自己,然後越想越可怕,越想越缺乏自信,最後乾脆就不要碰,變成逃避的心態,最後一輩子都不要面對。既然自己擁有豐富的想像力,為什麼不去想像自己會是一場成功的演講或報告,當自己報告結束底下觀眾熱烈的掌聲,以及很多觀眾提問想要請教你更多的問題。

當自己想像成功的畫面,是不是會對自己更有自信呢?

不但如此,一個有想像力的人,往往比較能夠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課堂上我會出一個題目讓大家討論「想像10後的自己」,我比較常聽到的答案是退休、繼續上班、跟現在差不多,要知道如果一個人對自己的未來缺乏想像,往往也比較不願意在現況中投入更多的努力。

譬如說一個剛進入職場的朋友想像自己以後當總經理或創意成功,而一個只是想當穩定的上班族,大家可以揣測10年後兩個人的發展一定大不相同。雖然不一定前者就會成功,也有可能因為好高鶩遠反而跌得很重,但前者的人生經歷與機會,一定比後者來的多。

所以常有朋友問我如何培養自己的想像力?

1.既然是想像力,有了明確清楚的方法等於就會約束了想像力的運用

2.不要給自己限制,更不要被現實所約束,譬如說西瓜是什麼顏色?什麼形狀?

3.不要怕被人嘲笑,沒有想像力的人內心才是貧脊的,生活中的樂趣也少了非常的多。

4.常常練習自問自答,不斷的挑戰自己的極限,把想像力變成一種習慣

5.如果是運用想像力解決問題或設計產品,記得還是要收斂回到可以實現的考慮範圍內,但如果是創造,那就不要多此一舉囉!!

愛因斯坦的名言「邏輯可以讓你從A到B,想像力可以帶你到世界任何一個地方。」擁有了想像力,就好像擁有千里眼可以無遠弗屆,想把自己的想像力找回來了嗎?

擁有想像力,可以讓一個人不被眼界所拘束

擁有想像力,可以讓一個人相信自己的能力可以不被拘限

擁有想像力,因為拓展視野、開拓格局,可以讓自己與事業可以有不同的想法

樂觀.JPG

開朗樂觀

許總是我到高雄幫房屋仲介上課認識的加盟主,大約165公分有點啤酒肚,就算是冬天還是穿著短袖的襯衫,說起話來嗓門特別大,雖然小我五歲,但看起來比我還蒼老

。一起喝了幾次咖啡越聊越投機,我才知道許總在台北長大,25歲才孤家寡人來到人生的不熟的高雄。有一次我們兩個比賽誰在職場遇到衰事比較多,我才知道他的戲劇化人生。

許總從小就沒有母親,國小二、三年級的時候父親意外過世,從此就在育幼院生活,但許總從小就有生意頭腦,也很敢闖。高中畢業選擇提早當兵,退伍後就跟育幼院一起長大的難兄難弟阿祥一起創業,24歲已經開著BMW當起老闆。

沒想到有一天阿祥完全聯絡不上,他一開始以為阿祥出意外了擔心的不得了,兩天後開始有廠商拿著帳單請款,他才知道阿祥不但作假帳挪用公司獲利,還開了很多公司支票,而公司負責人是許總,所以不但BMW沒了,還負債3000萬。

許總說到這裡還很跟我做了鬼臉說,我絕對不是學連續劇的劇情,我很佩服許總講到這一段還可以跟我開玩笑。

負債3000萬夠慘了,最慘的是被自己的難兄難弟騙,許總有一天去三重籌錢,窮到要省坐公車的錢就走台北橋,他真的很想跳下去一了百了。我問他後來是不是因為想到誰才沒跳,許總說是因為他太矮橋墩太高,跳不下去,我知道他在瞎扯,但也不需要再追問原因。

最妙的是,他現在的股東有一個竟然是阿祥的的弟弟,我問他不會覺得很難信任嗎?許總說真的很難信任啊可是他太會賣房子了,我得靠他啊

許總您別再跟我開玩笑了。

開朗與樂觀是一種習慣,雖然有些人天就樂觀,但還是可以透過後天學習

1.任何事都是一體兩面,在思考的同時可以兩種都納入考慮

2.然後強迫自己樂觀的一面多想一點

3.多跟開朗樂觀的人相處,遠離負面悲觀的人

開朗樂觀,讓一個人不會被困境所局限

開朗樂觀,讓一個人不會因為負面的經驗而裹足不前

開朗樂觀,可以讓一個人擁有開闊的格局

積極正面.JPG

積極正面

我很喜歡聽故事,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背景與經歷,很多人的故事比連續劇的劇情還精彩,這讓我對於聽故事更加感到興趣。

楊大哥的公司是一家成衣製造企業,雖然職稱掛的是副總,但知情的人都知道其實楊大哥才是這家公司的負責人。他從小生長在大家庭,父親是紡織公司的老闆,但因為母親是父親的細姨,可想而知他的童年生活並不快樂,不論是言語的霸凌或生活上的排擠,加上媽媽在他15歲被父親的家人逼得離開,本來還有一點點的依靠也沒了。

他的父親跟大媽生了5個小孩,最大的是哥哥大他13歲,還好跟他年齡最接近的姐姐跟他處得還不錯,好幾次都是這個姐姐幫他解圍,才讓他可以脫身。但從小家人就告訴他,因為他是細姨生的,將來父親的事業他想都別想,當然楊大哥也不會去想繼承家裡的事業,只想靠自己闖出一片天。

大學畢業他沒有選擇在家族企業工作,而是去一家建設公司,可是當時的台灣產業面臨台幣的快速升值、工資上漲,傳統產業紛紛離開台灣到大陸或東南亞設廠,楊大哥的父親也不例外,他的大哥及二哥也跟著父親去大陸拓展。

五年後,父親在大陸的事業被合夥人刻意侵占,父親沒多久就中風回台灣療養,兩位兄長也跟著回台灣。當時大家都說紡織業是夕陽工業沒有明天,所以兩個哥哥都表明了不想在家族事業繼續發展,三哥在美國攻讀電腦博士,早就表明不會回台灣,大姊則是遠嫁澳洲,剩下跟楊大哥最好的二姊獨撐。

這時候楊大哥深得建設公司老闆的信任,也和老闆其中一個女兒交往論及婚嫁,一般人如果是楊大哥的情況,應該樂得看這些人的好戲,畢竟這個家族絕大多數的人對他都不友善。但是當二姊請他回來幫忙的時候,楊大哥只考慮了一個晚上就接受了,楊大哥的理由是他姓楊。

楊大哥雖然沒有接觸過家族事業,但從小聽長輩的討論也不陌生,因為他大學跟在建設公司都是處理財務,所以二姊就請他先處理公司財務的問題,他才發現他接手的不是夕陽企業而是一個爛攤子。因為父親太急於在大陸拓展,不但將公司之前的獲利完全投入,還跟銀行借了50億,如今每個月光是銀行利息公司都很痛苦,難怪兩個知道狀況的哥哥急著脫身。

於是楊大哥只好跟自己的岳父求救,一方面讓公司擺脫資金周轉的壓力,一方面改變公司的經營方向。經過12年的努力,楊大哥把家族事業從原本純粹的紡織品生產,成功的轉型為成衣廠,因為不斷的投入研發與創新,爭取到許多國際品牌大廠的合作機會。只可惜楊大哥的父親在之前就過世了,沒有機會看到他讓家族事業揚眉吐氣的驕傲。

現在公司的董事長是當年最照顧他的二姊,總經理是二姊夫負責公司的研發,楊大哥感念二姊對他的照顧,所以很慷慨的讓出位子。

有一次跟他單獨吃飯,我請教他在面對人生總總挑戰的時候,他是如何面對與處理的。楊大哥說,雖然15歲母親就不在身邊了,後來雖然有母子重逢,但母親從小就告訴他要積極面對人生。當初是因為楊大哥的父親有恩於母親的父親,也是自己的外公母親才以身相許,只是沒想到豪門恩怨那麼的複雜。

所以小時候不管楊大哥受了多大的委屈,母親都要他不能被消極負面的情緒所影響,加上他的個性也不服輸。所以當公司慢慢上了軌道,兩個哥哥厚臉皮的回來要求他讓出經營權,他依然能夠在情理之間找到平衡,而不是變成家族醜聞引來嗜血的媒體報導。

如何讓自己擁有積極正面的特質

1.設定自己的人生目標,或者工作、努力的目標,有目標的人比較積極。

2.去想像自己做了這件事成功的感覺,比較容易激發自己積極的態度

3.讓自己有一點慾望,凡是盡最大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失敗了也不氣餒

積極正面的人會煮度拓展自己的視野

積極正面的人通常會有比較開闊的格局

積極正面的人比較願意接納不同的結果、意見

 

聯想力.JPG

聯想力

有時候老人家的智慧超出我們的想像。

我有個同學住在山上,念書的時候常去他家所以也常常跟他母親聊天,同學的媽媽不識字,可是對於大自然的知識簡直就像一座寶庫。

他們家有養幾隻大狗,有一天同學的媽媽說,狗今年換毛換得太早了,可能冬天會很冷,果然那年陽明山就下雪了。看到燕子低飛就叫我同學趕快收衣服,因為要下雨了,看到黃昏的火燒雲就知道颱風不小。

跟同學的媽媽聊天總可以學到很多有趣的常識,可是我心裡實在很好奇,這些預測能力到底從何而來?她說因為小時候既沒電視也沒廣播,凡事都要憑經驗的累積,以及聽大人的聊天,所以她的很多常識其實也是聽來的,然後經過自己的驗證,變成了可靠的判斷。

這種舉一反三的能力就叫做聯想力。

怎樣擁有達文西的七種天才(How to Think Like Leonardo da Vinci: Seven Steps to Genius Every Day)的的七個天才關聯就是聯想力。聯想力向來是最容易被忽略了,但是現在聯想力的運用已經越來越被重視,因為現在的創新運用的就是聯想力,把兩個本來完全不相關的東西組合,解決了很多原本無解的問題。

譬如說,太陽能發電板是跟葉子的脈絡學習,高速噴射機在高空為了避免結凍而失事,所以會噴除凍機,但除凍機噴灑的機制竟然是跟箭毒蛙學習…還有太多太多都是透過聯想力解決的案例。

聯想力也是一個人在職場展現競爭力的方法,有兩個秘書Amy跟Peggy兩個人同時進公司服務,兩年後Peggy升官又加薪,但Amy還是原地不動所以就覺得是主管偏心,所以就決定找副總提辭呈。

副總聽完了Amy要辭職的理由,便跟Amy說「既然你有想法我也不想阻擋你,那麼有件事還是請你聯繫,優旭科技的張總下星期會來,你幫我確認一下。」於是Amy很快就去處理,然後跟副總報告張總確定會來。副總笑了笑,就請Amy坐下來,他也有事要交辦Peggy,沒多久peggy就走進副總辦公室「楊會計師下個星期三下午14:30會跟兩位會計師一起來,所以我會幫他們安排車位以及會議室,楊會也請副總記得提醒財務部要先把資料準備好。」Peggy說完就離開了辦公室,Amy聽了大概也知道自己輸在哪裡。

很多人的態度就像Amy主管交辦多少做多少,但只有少數人會像peggy發揮聯想力思考,除了主管交辦的事項,還有哪些也要一併處理。

所以聯想力的學習,必然也是自己迫不急待需要培養的,但是聯想力也是有深有淺,這點跟每個人的經驗與常識有極大的相關,畢業在講就跨界的時代,單一的知識已經無法解決現在遇到的很多問題,而當您擁有跨界的常識,在面臨大家束手無策難解的問題,您就可以透過聯想力,讓自己成為風雲人物,那麼該如何培養聯想力呢?

1.平常要多累積看似無用的常識或知識

2.聯想力可以像玩遊戲一樣,比賽誰可以想到的最多

3.有一種桌遊叫故事骰,也是一種訓練把無關的事物聯想成故事的工具

4.訓練自己分析歸納的能力,讓自己可以看到不同事物間的相同點與關聯性

5.不要被自己的眼界所侷限,相信自己需要用的會更多可以做到的會更好

擁有聯想力,可以讓自己的視野可以拓展

擁有聯想力,可以讓自己的知識產生連結

擁有聯想力,可以將自己的常識與知識結合,處理很多原本棘手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