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JPG

自信

你覺得沒錢的人和有錢的人誰比較有自信?

你覺得擁有權力的人和一般人誰比較有自信?

汪醫生每個星期六上午都會有一個神祕的患者來諮商,說是諮商更多時候是來汪醫師這裡睡覺,就像無間道電影裡梁朝偉去心理醫生那的情況。隨著時間的拉長建立了信賴感,這位患者才慢慢的把自己的心事說出來,汪醫生才知道他是金融機構的副總姓柳。

柳副總對自己出身貧寒一直有擺脫不掉的自卑感,所以在職場裡也一直力爭上游,透過自己的努力與跟上司建立關係,即便每一次遇到艱辛的職場競爭,最後關頭他總是能夠勝出,因為他想透過權力和金錢讓自己從自卑感的泥淖走出來。

但權力並沒有讓他擁有自信,在好幾次殘酷的競爭,雖然競爭對手失敗了甚至選擇離開,但他看到他們瀟灑離開的模樣,以及同仁不捨的歡送會,他益發覺得自己並沒有勝利的驕傲。同事看到他就像驚弓之鳥,有好幾次他經過茶水間,原本同事聊得很開心瞬間變成無聲,他懷疑這些同事其實都在取笑他贏得勝利的不光榮手段。

還好老闆也需要黑臉,許多部屬恭維他是老闆跟前的第一紅人,當然也有人他只是老闆養的一條狗。白天他是威風八面的柳副總,但到了夜晚常常要靠酒精麻痺自己情緒的可憐蟲,到最後老婆帶著小孩子離開,讓他在公司更加的跋扈與專橫。

大學同學看不下硬拉著他跟汪醫師聊天,一年多後柳副總辭職了,沒有人知道他去哪裡,也沒有跟公司的任何人聯繫。

然後有一天有同事說在台中外埔區一個小吃店,老闆跟跟柳副總很像,認不出來的原因不是因為他有絡腮鬍,而是他對客人與員工親切的態度,以及充滿自信的笑容,最妙的是店裡的員工都是身心障礙者。

 

如果要說明自卑、自信、自滿這三個詞的意思,我會這麼比喻

自卑就像杯子的底破洞了,於是怎麼裝都裝不滿,所以要先對自己產生認同感,覺得自己其實還不錯,才有可能慢慢的恢復自信,否則旁人再怎麼幫他加油,效果也有限。

自信則是杯子裝了八分滿的水,所以有空間與雅量接受別人不同的意見,但又對自己有一定的自信,所以自信的人不會因為別人跟他意見不同,甚至遇到惡意的批評而情緒失控。

自滿則是杯子裝了滿滿的水,不但無法接受別人不同的意見,甚至會因為彼此意見不同,遇到惡意的批評而情緒失控,就像裝滿的水一搖晃,水就溢出來了。

如何讓自己擁有自信

1.改變生活方式,當你看到自己以其他不同的可能,不論是嘗試不同的工作、與不同的人相處交往、到不同城市獨自生活,比較容易對自己產生自信心。

2.有些缺乏自信是對某些事,所以面對自己恐懼、害怕的事物,然後挑戰恐懼、擊敗恐懼,就會讓自己不再因為恐懼而沒有自信。

3.學習、運用與改變,透過學習看到自己有其他的可能,運用學習到的事情改變原本無能為力的狀況,比較容易讓自己擁有自信。

擁有自信的人通常比較謙卑,因為謙卑所以知道自己不是無所不能,而願意不斷的學習拓站自己的視野。

擁有自信的人通常比較樂於改變,不會故步自封拒絕讓自己更好的機會,而擁有更開闊的格局。

擁有自信的人因為擁有格局和視野,所以在看事情的角度與高度,會比較看得遠與兼顧不同的角度。

 

承擔助人.JPG

承擔

我聽過各式各樣企業家成功的故事,但程董的故事讓我覺得挺特別的。

跟大多數的老闆一樣,程董並不是一開始就想當老闆,只是想當個上班族就好了,但跟一般上班族最大的差別是,程董很好學又很雞婆。

一開始在營造公司上班的時候,有些同事請假沒有人願意當代理人,或有些同事臨時請假,其他同事都選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時候,程董就會接來做。很多人拒絕的原因是不會,程董的口頭禪是「學就會了。」他覺得年輕人就是把握機會學習,如果同事不休假,他根本沒機會學到這些。

後來主管創業找上他幫忙,因為主管平常很照顧他就答應了,沒想到新公司經營了兩年多,這位找他去的主管擔任總經理不見了,等到協力廠商上門要錢,他才知道公司現金缺口500萬,難怪總經理落跑。

其他同事都不想淌這個渾水,只有他跟另一個同事覺得公司體質不錯就選擇扛了下來,就這樣從員工變成大股東,公司也經營的挺上軌道。沒想到2008金融海嘯公司被客戶倒了一筆帳,原來的合夥人想結束公司營業,但程董不忍心公司員工會失業,於是又咬著牙買了合夥人的股份,於是成為公司唯一的老闆。

不知道是天公疼好人,還是過去的承擔讓程董學到很多經營的實務,程董的公司不但是業界最頂尖的,而且事業版圖跨足大陸、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雖然事業如此成功,程董還是跟以前一樣喜歡幫助人,每次看到程董都會讓我想起一句話,「人因為承擔所以成長。」

聰明的人有兩種,一種小聰明,很懂得計算不喜歡吃虧,一旦覺得做這件事划不來,一定能散就散、能推就推,這樣的方式也可以很快樂。

還有一種聰明叫大智若愚,這些人會接受一些上述覺得不划算的事,也許是因為人情,也許是因為道義,也許是因為想學習,做這樣的事可能還會被嘲笑,但時間拉長往往才知道那些人才是真正的聰明人。

勇敢果斷.JPG

勇敢果斷

我在證券業工作了將近15年,用億來億去還不足以形容我在多頭市場管理的股票成交金額,在當時每天7%的上下震盪,營業員只要聽錯顧客的下單指示,或者寫錯了下單內容就會發生錯帳,這對每個營業員而言是比空頭市場更可怕的夢靨。

那一天交易非常的熱絡,公司的業績相當的不錯,忽然公司業績NO.1的營業員走到我前面「經理,我要報錯帳。」通常營業員都是先用內線打給我,會直接走到我的辦公室讓我直覺就是有大問題,果然NO.1把客戶要賣的股票寫成了買,而且金額高達1000萬,換句話說萬一客戶買在漲停板,而此時變成了跌停板,錯帳的損失就要140萬。

NO.1是個單親媽媽,她這麼拚的原因就是希望給兩個孩子比較好的環境,而我面對處理1000萬的錯帳心理壓力都很大了,何況她可能要賠償不小的金額,她的壓力更是難受。

我一直記得NO.1的聲音完全沒有感情,「經理,您就速戰速決的處理吧接下來我努力一點賺回來就是了。」

成功的人,有些特質都是一樣的。

常常感恩.JPG

常常感恩

有時候晚上八、九點經過捷運站旁邊還看到她在賣刮刮樂,偶爾興起買個一兩張來碰碰運氣,她總是笑臉迎人,雖然坐在電動輪椅上行動不是很方便。

買的次數多了難免聊個幾句,才知道她4歲得了小兒麻痺,現在又有高血壓性心臟病,大姐說每天早上醒來她就覺得真棒,很高興自己沒有睡太熟而去見母親。

因為坐在輪椅上生活起居確實不大方便,同樣走在路上有人嫌她慢,但也有人會對她點頭微笑,似乎是告訴她「加油喔」好幾次突然下大雨,都有路人主動過來幫她撐傘。晚上光線不是很好,有時候難免找錯錢,但客人都會跟她說「妳多找我錢了。」

大姐說雖然也會遇到不耐煩甚至想佔便宜的客人,但只要想到這些好心的客人甚至只是路人,她就覺得很開心,那怕只是一件小小微不足道的事,她都覺得很感恩。

我說大姐您不會覺得這樣的心態很卑微嗎?她從口袋掏出一張皺皺的紙讓我打開,上面是毛筆字寫著「卑微而自在」
 

感恩是每個人都會說,但真正能夠做到的人卻很少的特質,特別是對自己身邊熟悉的親人與朋友,常常會不自覺的當成理所當然,而忘記了這個世界上沒有理所當然地對自己好。

包括了我們對工作、公司、主管有很多抱怨,我們想到的是自己的付出,卻沒有想到公司也提供了我們金錢、學習、人際關係的成長機會,也是因為缺乏感恩的心,把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失去感恩與謙卑,快樂就會離自己越來越遙遠。

再加上很多人有一個特質「100-1=0」,意思是說你對某人做了100件對他有利的事,但可能因為第101件事情他覺得不滿意,就把前面100件事都忽略了,而因此憤恨不已,這樣的人是不會過得快樂。

所以講感恩常常被當成老生常談,但其實我們可以做的事更多更多,所以我們可以如何培養自己常常感恩的習慣呢?

1.既然沒有人理所當然的要對自己好,那就多把「謝謝」放在嘴邊吧!

2.先對自己最親近的家人、朋友說謝謝吧!不要怕不好意思或覺得多餘,你會發現當自己說了謝謝,對方會露出溫暖的笑容。

3.孔子說行善無跡,莊子說至善無痕,意思是說幫助別人不必放在心上,但是受人點滴要湧泉以報,受到別人的幫助要加倍奉換。用這樣的標準來處理自己的人際關係,必然可議讓自己受人歡迎與敬重。

4.常常感恩也不能只有嘴巴說謝謝也要付諸行動,那怕只是幫烈日下發海報的人拿海報,看到帶小孩的母親忙不過來幫她一把,或者主動協助不知道路的人…,當每個人願意用一點點的時間去幫助別人,我們的社會就一定會更好。

當一個人擁有常常感恩的心,通常會擁有比較開闊的格局而不與計較

當一個人擁有常常感恩的心,因為不計較就可以擁有更多的時間探索世界

當一個人擁有常常感恩的心,因為探索世界更加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就越不會固執難以變通

彈性變通.JPG

彈性變通

夫妻之間為了小孩的管教方式,常常是衝突點所在,從小成績都是前三名,國中唸私校、考上北一女、台大、台大研究所畢業的萱婷,覺得讓孩子補習是最好的的方法。偏偏先生崇尚的是讓孩子快樂學習,所以立場上非常反對補習,兩個人為了這件事最近爭執的不可開交。

這天萱婷的老闆臨時交代她去公館台大開會,所以從內湖科技園區一上計程車萱婷就交代司機趕時間,沒想到老天爺好像故意開玩笑,車子開沒多久就塞住了。

司機大姐看萱婷一直在看手機的時間,就問如果趕時間有更快的路,可是要拐個彎可以嗎?萱婷當然說可以,沒想到司機大姐馬上掉頭,走跟平常完全不同的方向,結果三兩下就趕到了公館。

司機大姐一邊開一邊閒聊,她覺得萱婷很好溝通,不像有些客人,趕時間又堅持非走某條路,結果塞在路上脾氣又不好大罵,遇到這種客人真是想哭,其實能到目的地就好,幹嘛非要執著走某條路。

萱婷忽然在想是啊!「能到目的地就好,幹嘛非要執著走某條路。」

固執和堅持是兩個很像的行為,一般人也不大會去分清楚,於是有些人不之不覺就讓自己變成固執難以溝通的人,甚至是冥頑不靈。

其實絕大部分的事情都不會只有一個方法,所以重要的是希望達成什麼目標?什麼結果?所以對於目標和結果的不放棄我們可以稱之為堅持,所以堅持的人懂得變通,這個方法不行就換另一個方法。但固執的人就會希望用行不通的方法,即便已經證明了不可行,但還是要用自己的方法,也不顧別人的建議,有時候讓自己痛苦也讓周邊的人很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