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八句讓別人對你更信賴

人與人之間的信賴關係,既主觀又有規則可以運用。主觀的意思是他無法客觀的衡量,是一種對方給自己的感覺,但是這樣的感覺是可以被創造出來的。在這個追求效率的時代,人際關係可以創造的價值超過我們的想像,懂得快速建立別人對你的信賴感,一定可以讓你在職場上更加無往不利。

 

1.是我判斷錯誤or對不起是我的疏忽

人要有承認錯誤的的勇氣,但是認錯這件事並不容易,尤其在職場裡職位越高的人往往越玻璃心,常常都是等到一切證據、形勢都對他不利時,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說「好啦!好啦!都算我的錯」或「都是我的錯可以了嗎?」。

天哪!這樣的認錯方式,還真是不如不說啊,倒盡胃口一副不值得信賴的樣子!相反的那些不拖泥帶水,不找理由,而且表現謙卑或一間扛起的豪氣,這樣的道歉才讓人覺得有信賴感。

所以道歉不只是表達而已,道歉的時機、道歉的表達方式,都會讓人產生不同的感受。

2.你在XX工作上的表現是其他同事要跟你學習

讚美部屬要具體,所以直接告訴部屬哪件事他做的不錯,部屬會覺得你有關心他,但只是說「你做的不錯」,似乎又有點敷衍不是那麼的被激勵到,所以補上一句「其他同事要跟你學習」,部屬的感受肯定不同。

3.最近你在處理事情時,都會跳脫思維的框架,真的很不容易

延續的2點,讚美部屬要具體,才不會讓部屬覺得只是客套的OK繃,具體就是要清楚的說出,到底他的優點是什麼,它的特色是什麼。很多時候部屬並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特質,被主管依稱讚更覺得主管事非常關心他的人。

4.雖然每個同事的意見都很重要,但我想先聽聽看你的想法

什麼叫做你很重要,就是「優先順序」,就想買禮物送朋友,一定是先從最重要的朋友開始買對吧!所以當你告訴部屬,你在我心中是排第一位時,部屬肯定感到被重視。

5.這次多虧了你or還好你這次有參與我們才能完成

有兩件是最能凸顯一個人的價值,一個是重要性,一個就是獨特性,前面我們強調的都是讓部屬覺得自己很重要,第5句要強調的則是獨特性。但是也要暗示,你的獨特性只有我有察覺,換成別的主管可能視而不見,以免部屬恃寵而驕,反而麻煩。

6.看到你真開心or我每次都很期待遇到你

這兩句話的相反是「看到你就生氣」或者看到這個人就轉頭不看他,遇到這樣的情況不是覺得生氣就是覺得沮喪吧!

每個人都希望被別人喜歡,想要讓對方喜歡你,先讓對方知道你很喜歡看到他。

7.我們聊一聊,看看我可以怎麼幫你

這是某個大人物打電話給我的第三句,雖然素昧平生,但當下的感覺的真好,所以經過了那麼多年,還是讓我很難忘。

8.不經意露出捐款收據或行善公益的紀錄

多數人的主觀認知,會捐款的人、從事公益的人比較善良,也比較容易贏的他人的信賴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信賴感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