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羞恥心只值19塊錢?

我家旁邊是很多人逛的傳統市場,除了固定的商家,也有很多是在各傳統市場輪流擺攤的店家,所以常常看到各種便宜的拍賣店家。這些商品不只是便宜,而且包容萬象種類齊全,也有很多超值的好東西藏在其中,所以如果沒有上課的時候,我就會逛市場看看這些店家來掏寶。

有一次我看到招牌大大的寫著「$19」,便走了進去逛逛,我手上拿著洗衣袋、麥克筆…,正在專心挑便條紙的時候,忽然聽到很大的聲音「妳不要走!」,我的視線當然就跟所有客人一樣尋找聲音的來源。

只看到平頭穿著襯衫的老闆對著抱著狗的大媽說「小姐妳東西沒有結帳喔!」,惱羞成怒的大媽馬上對著老闆吼回去「你胡說八道我告你!」,話才剛說完,一塊抹布從抱著狗的地方掉了下來,老闆更大聲的說了一句「你們這種羞恥心只值$19的人我見多了啦!」

傳統市場可以看到很多人性的貪婪,只試吃不買的人、買菜順手偷蔥的人,還有東西買好付錢之後,在順手抓一大把到袋子裡的人,這些人的羞恥心都非常的廉價。不只是羞恥心,那些上班故意遲到三分鐘、你的敬業態度只值3分鐘;搶黃燈闖紅燈偷1、2秒鐘,自己或別人的生命可能就因為1、2秒鐘而喪失…,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多麼的廉價就出賣了自己。

不過,如果你覺得我今天要跟您分享的是勵志的故事,那您就被我騙了,其實我今天要跟您分享的是說故事的技巧,說故事最重要的就是故事情節,也就是要懂得鋪梗。

也就是說,羞恥心和$19、敬業態度和3分鐘、1、2秒鐘和寶貴的性命,這些對比就創造了故事最重要的精華。

當兩者之間的對比越大,故事性以及吸引別人的機會也越大,如果不信我把剛剛的場景換到銀樓珠寶店好了,大媽這次偷的是價值$200000萬的鑽石,所以老闆也說了「你們這種羞恥心只值$200000的人我見多了啦!」,您有沒有覺得這樣的台詞就弱多了。

所以,您已經想好下一篇文章的標題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事力 羞恥心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