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層主管表達藝術

中高層主管在組織的功能與基層不同,所以在溝通的時候,要先確立扮演的角色,才能適切的說出屬於自己的語言,才不會說錯話。

因為越是高層的主管,如果把話都說死、說僵了,會造成基層人員在執行的時候,缺乏迴旋的空間,不但無法達成目標,也會對中高層主管產生埋怨。

所以中高繩主管要懂得分辨,哪些是要說的很明白清楚,哪些是又要說迂迴婉轉,因為有了模糊的空間,才讓執行的人有可以發揮的餘地。

簡單的分類

舉例1:在任務交辦的時候

目標:要說的清楚明確

方法:不宜具體交代,以免壓縮了執行人員的空間與創意

紅線:一定要清楚明確的交代,甚至再三確認

舉例2:部屬的行為表現

做錯事責備處法:越低階的主管要懂得扮演黑臉,才能讓自己的主管可以扮演白臉,所以聰明的中高階主管就不需要雪上加霜在痛罵部屬一頓,在部屬的士氣更低迷,對任務的完成就更缺乏意願。

績效卓越嘉賞獎勵:聰明的中高階主管懂得做球給自己的部屬,譬如跟第一線的人員說,這都是你們的主管為各位爭取的,所以各位要好好的感謝你們的主管,千萬不要讓他丟臉。

雖然看似把功勞交給了部屬,其實第一線人員還是對高階主管很感激的,當然最感激的還是你的部屬,那麼部屬只好更效力來還。

當中高層主管掌握了原則,既可以給部屬發揮的空間,也讓自己可以輕鬆並贏得美名。

 

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