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說話最讓人反感-丁守中錯在哪裡?

001.jpg

又有政治人物失言了,這次換成國民黨的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

因為台北市發生一起路邊隨機擄人事件,這些政治人物就像聞到血腥味的鯊魚,紛紛跳出來發表自己的政見,選舉期間見獵欣喜本來就很常見,但丁先生您的幕僚真的太弱了,才會讓您被K的滿頭包。

您的幕僚弱在哪裡呢﹖那就是完全沒有資料的敏感度,以及對語言的運用能力不足。

不可否認大數據的時代,資料的分析非常的重要,但是您所列舉的「男性、無婚姻、獨居、缺乏親密友人、失業、人際關係不佳者,出現虐童、隨機殺人機率較高,是社會不定時炸彈,應該要有效預防監測、控制。」,這個族群的一些人在路上遇到你可能會閃得遠遠的,但是在網路上集合起來較相對弱勢。人的判斷就是這麼的充滿矛盾,離我們很遙遠的時候容易有同情心,但是近距離利害相關的時候,判斷標準會自己調整。

但丁守中所犯的錯誤,其實我們每個人可能都會重蹈覆轍,但做到下三點相對而言就可以讓自己比較不會犯錯。

1.符合自己風格的表達方式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風格,也許丁守中心裡會嘀咕為什麼柯P失言都會雷聲大雨點小,為什麼我就會被用放大鏡檢驗﹖答案很簡單,因為你是丁守中,你一直把自己塑造成溫厚、善良的形象,所以負面甚至是尖銳的字眼從你嘴巴裡說出來就是造成反差,被檢討很正常。更不用說翟先生是柯P的鐵粉。

2.多用正面語言少用負面語言

同樣的對象,但我這麼改大家看看有沒有差別﹖

「大數據分析男性、無婚姻、獨居、缺乏親密友人、失業、人際關係不佳者,比較容易出現自我控制能力失調的情況,所以親友以及社會大眾應該要多關懷、照顧。」用容易出現自我控制能力失調取代出現虐童、隨機殺人機率較高,是社會不定時炸彈﹔用關懷、照顧取代監測、控制,是不是溫暖多了,有人性多了。

3.如果要用負面字眼,一定要縮小範圍

如果非要用監測、控制,那麼就要把對象縮小到「缺乏親密伴侶鼓勵、獨居孤僻、性格暴戾、常語周遭的人衝突、失業經常向人借錢。」這樣的對象要監控、控制,我相信反對、有意見的人就少很多了。

語言的表達不是藝術,而是理解人性之後的技術,他並不難只是需要學習而已,然後你就可以侃侃而談,贏得更多的掌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丁守中 翟神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