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功高震主又能展現能力?

嫉妒是人的天性

IMG20180928183744.jpg

當一個人心裡素質比較高,那麼他會把嫉妒變成積極努力的動機,但是心理素質比較低的人,嫉妒可能就會引來瘋狂的行動,所以歷史上因為嫉妒而出賣朋友的案例比比皆是。更不要說主管嫉妒部屬的才華洋溢,引來殺機的更是不計其數,最為人知的莫過於曹操跟楊修的故事。

雖然說現在的職場不再想古代官場那麼危機四伏,但是部屬萬一顯才不當引來上司的嫉妒,輕微的也許只是引來主管的防備,從此好機會與資源自己輪不到,嚴重的可能換來打壓甚至抹黑、當替死鬼….,在職場這樣的故事也屢見不顯。

以我自己為例,年輕的時候擔任副主管,有一天跟主管討論一件事情,主管百思不解,剛好我知道這個事情的關鍵,所以很快就找到方法,於是主管說

「家泰你怎麼那麼厲害,這件事我想了好久都不知道怎麼辦﹖」

我當時年輕氣盛沒想很多,就這麼說了「我覺得很簡單啊!我一下子就知道答案了。」我回這句話沒有任何惡意,但是拐個彎想不就成了「主管你很笨耶!這個簡單你都不知道。」於是接下來的相處,我就一直被修理得很慘。

但矛盾來了,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你不表現別人看不到你的能力,但表現過了頭,換來的又可能是無情的打壓,兩者之間如何取得平衡點﹖

答案很簡單,就是把一切的榮耀歸功於主管,譬如說我當時這麼回答,感覺就不一樣了「主管您誤會了,其實我是聽了您的說明,幫您把答案說出來而已。」主管當然聽得懂這是拍馬屁的話,但是相對於說出實話而且志得意滿,拍馬屁的部屬就顯得可愛多了。

關於拍馬屁很多人是非常不屑的,但如果把拍馬屁換成讓主管舒服、爽意思一樣,但好像功利的味道就沒那麼種了。

所以以下幾個作法,可以讓你因威功高震主又能展現能力

1.不論主管給了你多少的協助,甚至只是袖手旁觀,公開場合別忘了還是感謝主管的支持,至少給他面子,很多人主管就不會找你麻煩了。

2.往往越是沒能力的主管嫉妒心越強烈,千萬不要因為主管沒有能力,就肆無忌憚地批評他,這個世界永遠不缺打小報告,出賣同事討好主管的人,你的批評很快就會傳到主管耳裡。

3.遇到沒有能力的主管但是你又得靠他,最好還是先認命,嘴巴甜一點、行事低調一點,不但不能讓主管覺得你威脅到他,更不要變成他的眼中釘,要知道這些能力低的人,玩見不得的人手段就變成高手了,能夠在職場裡活下來的主管,都有他的兩把刷子。

4.有時候功高震主不是主管自己的感覺,而是有人在他旁邊咬耳朵,咬著咬著主管就看你不順眼了,這種故事特多,所以這些跟在老闆身邊的小人,千萬不要因為自己有本事,又鄙視他們的行為就懶得理會,要知道這些小人的特色就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啊

5.職場的生存之道跟投資一樣,永遠不要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平常多認識不同部門的主管,甚至其他同業的朋友,自己的機會越多遇到小人就多一分選擇,否則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每天都很嘔就太辛苦了。

人與人的相處之道最簡單,你讓對方爽,對方才可能讓你爽,何況對方是主管更加的明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功高震主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