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桌上永遠半信半疑

算一算自己從24歲開始接受商業談判訓練,不知不覺的進入第26個年頭,不論過去在職場與客戶的交鋒,還是過去從事談判教學,我都謹記永遠要對對方說的話半信半疑

下午在蘋果日報上看到台南市用寶可夢5天吸引20萬人,可以創造3億商機的新聞,好奇心一時氾濫,我便上網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很多訊息如果沒有查證,肯定被對方牽著鼻子走。

其實一開始引發我好奇心的是,台南市觀光局長說「從寶可夢過去在日本與德國舉辦過經驗,目前保守估計至少會有20萬人次來台南捉寶」,用過去的案例佐證是說服別人很好的方式,但奧瑞岡辯論的訓練當是對方提出案例,我方就要發揮偵探精神。

因為德國有8252萬,日本人口1.268億,台灣2358萬,這三個國家的人口數差異很大,但過去有太多官員都不做功課,或者想直接矇騙,便直接引用別的國家成功的數字,而沒有經過仔細的換算。

但網路上我找不到相關的數據,但我可以查證就是新聞稿寫的「5天活動期間,2日至4日住房已經全滿」,於是我用Agoda的訂房網站查詢11/4、11/11、2/5(大年初一)三個日期還有多少飯店可以訂。

003.jpg

001.jpg

002.jpg

結果11/4和11/11剩餘的房間差不多,並沒有官員所說的爆滿,相反的三個月後的2/5可以訂房的數量少了非常多。

換句話說,就算是官方的資料也未必都是正確的。

親愛的朋友,你想要在談判桌上徹底地擊敗對方嗎

親愛的朋友,你希望自己被對方的數字、案例耍的團團轉嗎

那就請你用遠記得,「半信半疑」

蘋果日報新聞連結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1101/1457636/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