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第一代與第二代如何共處

昨天與幾位企業第二代餐敘,聊天的時候感受到他們對未來景氣的擔憂,以及第一代無法完全信任與交棒的焦慮,甚至對一代有些埋怨。

一來這幾年從事溝通的教育,慢慢地自己比較能夠換位思考理解別人,二來年齡進入半百,情緒不再像年輕的時候那麼急躁,而比較能夠沉澱與思考。

我聽完年輕朋友的心情,我這麼分析讓他們理解。其實第一代何嘗不想交棒、接班,但對於第一代一些事自己也無法搞定。

首先,第一代創辦企業,幾乎是把人生的全部都投入,他對公司投入的時間與熟悉程度,很多都超過對另一半、子女,對他們而言公司等於他的人生,一旦完全交棒等於他的人生也結束了。所以即便他其實也沒有甚麼好忙得,第二代也慢慢接手了,但還是的裝忙安慰自己。

其次,這些創業者多半對自己不好,很多人有錢了穿的、用的東西都很普通,甚至車子開了十幾年捨不得換,這意味著多數創業者,除了估做幾乎沒有別的興趣,離開公司沒有得忙等於等死。

第三,面對大環境的改變,其實很多中小企業目前的情況,相對於高峰期都衰退得非常嚴重,創業者何嘗不知道要改變,但是自己的心理其實也很茫然。第二代固然很有想法有企圖心,如果採取的是批評父親那套是過時的,才證明自己才是對的新的方式,要一個人成功創業者證明自己是錯的,沒有幾個人有這個度量,儘管面對的是自己的子女。

第四,有少數的創辦人會擔心,萬一接棒者做得比自己更好,大家會不會就忘記他。

基於以上四點,台灣第一代的創辦人很容易就鞠躬盡瘁,以做到死的前一天為榮,但接班往往就變成企業的大禍根,尤其是幾個子女的母親都不同時,手足之間的內鬥往往躍上新聞版面。

說完這些第二代的年輕朋友點頭表示理解,並詢問我可以如何處理。

  • 讓第一代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要常常感謝第一代的付出,讓他們有舞台可以發揮。
  • 協助第一代找到興趣,鼓勵他們利用身體健康的時候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 與第一代一起學習新的知識,當第一代覺得新知識太難了,他們也會意識到他們過去的經驗無法讓企業更好。
  • 對於無法拋開名位的第一代,可以設立虛位但響亮的名號,讓他們不會在失去舞台後覺得人生的一切都歸零了。
  • 第二代要真心地抱持感恩的心情,對第一代展現尊重、肯定與感謝的態度,人跟人之間是因為相互尊重而有協調的空間,不應該是證明對方是錯的企圖逼退對方,特別是當對方還掌握權力。

學溝通,更讓我理解人跟人之間是一面鏡子,希望對方笑臉對我,我要先笑臉對待對方,越能夠理解對方越能夠採取正確的方式影響對方,這也是每一個人都值得學習效法的地方。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