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高手說話術-1.破冰與開場

001.jpg

第一次認識或不熟的人,該怎麼做才能拉近當下的距離﹖這個問題對偶爾參加社交活動的人幾乎是很頭痛的大問題,也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做最洽當,索性減少甚至不參加社交活動的人也大有人在,很多人的理由是,我不喜歡跟陌生的人「裝熟」。這個邏輯看起來挺有道理的,但我們身邊的哪一個朋友,不都是從陌生開始的呢

任寒冰是某公關公司的經理,可想而知社交活動是寒冰的工作內容,最厲害的是不論多麼陌生的場合,寒冰兜了一圈都可找到4、5個可以聊得來的朋友,但難以想像的是28歲之前的寒冰其實有嚴重的社交恐懼症。

但與其說是社交恐懼症,倒不說寒冰嚴重的自卑與缺乏自信,155公分遺傳家族的胖嘟嘟,從小就是被霸凌的對象,能夠聊得來的朋友更是有限,連大學畢業後找工作都比別人辛苦許多。

第一份公司不到一年老闆就跑路了,第二份工作免強做了兩年,但受不了老闆家族的跋扈仗勢欺人也不做了,第三份工作是一家小公關行銷公司,寒冰的職稱雖然是行政副理,其實是大小事都要做,不但學到很多也遇到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她的副總方仕箋。

說是副總,其實全公司就只有老闆、副總、寒冰和一個工讀生而已,而齊麥也只比寒冰大了三歲。因為每天相處的時間很長,讓仕箋對寒冰觀察入微,除了給寒冰很多的鼓勵之外,也常常帶著寒冰參與許多公關活動,並且給寒冰很多的指導。

慢慢的寒冰發現很多人會讚美她笑容很甜美,也會有人跟她說喜歡她真誠的態度,寒冰不只找回的自信也找到了真愛,一年多後和仕箋低調地舉辦婚禮。但上天常常會嫉妒太幸運的人,婚後第二年仕箋應酬結束開車回家,遇到酒駕的人,人還沒到醫院就斷氣了。

寒冰強忍著悲痛一肩挑起公司的業務,但這個時候的她宛如浴火鳳凰,各種社交場合都難不倒她,不但公司的業績蒸蒸日上,她甚至開班授課,讓想要跨入社交圈的朋友可以縮短學習的時間。

第一堂課破冰與開場,很簡單的五條重點你一定可以做到

一、想要對自己有信心,先要強迫自己跨出第一步

    對自己缺乏自信的源頭往往是自卑,但自卑其實無關個人條件的優劣,純粹是喜不喜歡自己。我認識一些外表條件很好的女生,但是因為對自己不滿意,所以不斷的整形,但不論如何整形,她永遠不滿意。

唯有強迫自己跨出第一步,不只是經驗需要累積,其實自信心也是需要累積的,當你找到社交的樂趣,自信心當然也會隨著累積而增加。

二、找出自己的優點,慢慢的就會變成自己的亮點

    缺乏自信的另外一個原因是覺得自己沒有優點,除了對自己的外表,對自己的內在也缺乏信心,但絕大多數的人都是有優點的,也許不是那麼的明顯所以最容易忽略的反而是自己。

    譬如說如果你覺得自己只是「中等美女」或普通男人,其實這就是相當不錯的優點,很多人覺得帥哥或美女才有優勢,其實是有些人反而不喜歡帥哥美女在旁邊。

    像寒冰很多人讚美她笑容甜美、態度真誠,也許你覺得這算優點嗎如果你到社交場合走一圈,你就知道這個很普通的優點,其實一點都不普通。

三、設計讓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紹

    社交場合不論大小,要讓人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首先就是設計自己的自我介紹,不論是名字、工作、興趣或其他任何相關的背景,像寒冰的名字本來就很特別,再加上「寒冰掌」當然更加深印象。

    我有個朋友名字是百岳,他就會說因為爸爸幫他取了這個名字,他只好把攀登百岳當成人生目標,當別人再進一步問他目前完成幾座百岳,他就會笑笑地說只有一座就是枕頭山,大家哄堂大笑,自然對他印象深刻。

    你可以從讓人好記住的諧音,或者自己背景的特殊性,就比較容易變成特色。

四、沒有人可以拒絕真誠的讚美

    寒冰的先生仕箋最擅長的就是讚美對方,仕箋最厲害的就是觀察到一些細微的線索,然後變成讓對方哈哈大笑,或者是小祕密被發現的會心一笑。

    有一次聚會對面旁邊坐的是有點嚴肅的女企業家,仕箋觀察到她拿的皮包是Chanel10年前的經典包,但因為保養得很好,很容易讓人覺得是新品。於是仕箋是這麼說的,您一定是很節儉有又很珍惜的成功企業家。

    這位女士被突如其來的讚美有點一頭霧水,仕箋才指出她手上包包的款式,以及她保養得很好…,女企業家本來拘謹的臉龐才慢慢露出柔軟的線條,並且跟仕箋這個包包的故事。

    因為是小細節常常連當事人都沒在意,但被一個初次見面的人讚美,我相信誰都會覺得很暖心。

    所以想要讓對方覺得是真誠的讚美,請打開你的五感觀察力,再發揮聯想力,讚美的詞藻不必華麗更無須誇大,發自內心就是最舒服的溫度。

五、對方笑出來了,就是最好的破冰與開場

    你可以先問自己,今天開心的笑了幾次﹖

    我常常覺得走在路上的人們表情都很冷漠,也許是為了保護自己,又或者覺得沒什麼值得開心的事,所以也很容易帶著這樣的心情去社交場合,二來也可以保護自己,但也因為這樣的情況,才讓人覺得人跟人之間的距離很遙遠。

    在我剛開始參加社交活動的前幾年,我的手機存了將近100個各種笑話,有一次在圓山飯店參加一個餐會,同桌都是金融業的副總,當場的氣氛就像10個武林高手過招前的詭異。於是我開始講起笑話,不到5分鐘其他桌的賓客紛紛轉頭看這桌的人怎麼可以這麼瘋狂的笑﹖

    讓對方笑不一定只能說笑話,但多準備幾個笑話在身上,絕對不會讓你在社交場合孤獨。

如果你喜歡寒冰的故事,寒冰接下來還有十招要跟大家分享,也期待你一邊聽故事一邊學習,下次我們就在社交場合見囉!

下一篇

社交高手說話術-2.融入現場

如何不被冷落,讓別人願意跟你說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交高手 社交場合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