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被傷害的感覺走出來

人際關係和溝通的課程最容易遇到上課的夥伴,不知道怎麼從被傷害的感覺走出來,不論是友情、親情、愛情…。

先分享自己的故事吧

很久以前我還在證券公司上班,某家券商找了我和A、B三個人一起籌設新的分公司,A和B本來不認識,還是因為我牽線才搭起來。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從確定籌設到分公司正式成立大約3個多月,大家各自招兵買馬找營業員拜訪客戶,因為公司給我們的考核期也就開幕之後三個月。

後來分公司開始營業了,A跟B的業績一直不理想,我則託各方朋友的照顧,找到大咖的營業員,所以沒多久業績就很亮眼,於是A跟B的壓力就非常的大。每次主管來開會,A跟B就會不斷的被檢討,一開始他們都還表示會繼續努力,後來業績不見起色,兩個人就把責任通通加諸在我身上。

可想而知我一定很不爽,一來把自己的問題變成我的,這關我什麼事,二來大家朋友一場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所以我和A與B就開始進入對抗。那是一段很痛苦的上班生活,每天想到要面對朋友的反目成仇,向來熱愛工作的我變得不想上班。

這個故事的結局是,我被另外一家券商挖角了,A和B因為業績未達標而被公司辭退,對我的後遺症是從此和朋友合作會有陰影。但我也過程中不斷的反省與回想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會讓朋友的關係變成如此的不堪,慢慢的我找出一些自我回饋。

譬如說一個人能不能合作,夠不夠大氣,從很多小細節就可以看出端倪,但我忽略了﹔一個人的另一半小鼻子小眼睛,就不用太期待他會多大氣﹔一個人越是強調他擁有多少資源,那麼至少打對折,甚至10%也差不多。

總之,我把自己的注意力移轉到從這件事當中學到什麼教訓,以及以後要如何預防,而不是把情緒一直放在怨恨和氣憤。話說回來,我把自己說成了被害者,AB應該會把我當成加害者吧^^

有些朋友聽完能夠理解我要表達的,也就是把注意力從痛苦的感覺移轉到對自己以後有幫助的想法,但有一次遇到一位男性夥伴,他非常執著的跟我說,他被最信任的朋友背叛了。

我說要不要試著這麼想,你失去一個不值得信任的人,他失去一個信任他的人,你覺得誰比較吃虧﹖這位男性夥伴語氣非常堅定的說,事情並不是這麼簡單。我相信他受的傷一定很大,也許需要一點時間,也許需要自己調整。

但我認為,就是不值得讓傷害我的人,再去影響我後來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