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姐變殺人犯了?

002.jpeg

拜自媒體所賜,越來越多人投入自媒體的行列,不論是直播、拍影片分享還是寫文章,為了爭取眼球的注意力,不只是用詞越來越辛羶種口味,也加入了許多修辭學的寫作方法,譬如說類比、反差。

「殺人犯都有馬賽克,18金釵出面淚訴﹕肖像權就該被侵害?」

當你看到這個標題,你會覺得18金釵

A.犯罪了,只是比殺人犯的罪還輕

B.跟殺人犯的罪一樣

C.非常無辜

我很好奇這樣的標題是誰想出來的,雖然我知道發想者想要以殺人犯來凸顯18金釵的無辜,但拿殺人犯來類比真的有風險。因為類比除了可以創造反差的效果,更會引發聯想的效果,也就是說你寫天使,聯想到的就是好了,寫魔鬼,怎樣也跟好事也湊不再一塊兒。

如果你也不希望自己下次的文案造成反效果,以下幾個方法您不妨參考

 

1.正向只跟正向類比,負面只跟負面類比

譬如說六月的熱門新聞阿翔

就可以這麼類比

「阿翔犯了比連續殺人犯還重的罪嗎﹖為什麼網友要這樣追殺他﹖」

「長榮航空是台灣航空業的台積電」

 

2.加上有利的字眼,更能夠畫龍點睛

譬如說上述的新聞標題,我就會這麼下

我們都懂為無辜的孩童加上馬賽克,維護18金釵的隱私權並不難對吧!

因為在孩童前面加了「無辜」,就容易讓人覺得18金釵也是無辜的

 

3.類比的目標,越通俗越有共識效果越好

海量的網路資訊,因為資訊量太大也太多元,其實讓很多人變得更加淺薄,所以太有深度、內涵的訊息還是少放為妙。

有一次我看到一個朋友說

「XXX重視友誼,就像古時候的季札掛劍」你知道什麼意思嗎

「XXX在生技界的成就,就像音樂家的A.布拉姆斯B.貝多芬」,A和B哪個讓你比較有感覺,雖然布拉姆斯也是非常知名的音樂家,但還是不如貝多芬馬上給人清楚的印象。

我還看到有人這麼類比「我這個朋友的個性就像曹操」,嗯﹗這到底是褒還是貶﹖還是故意留下想像空間﹖

既然是自媒體的時代,就要懂得為自己發聲,雖然不一定非要語不驚人死不休,但懂得運用修辭學提升自己的能見度,也是為自己開創價值的一種方式。

 

 

 

 

 

 

 

既然是自媒體的時代,就要懂得為自己發聲,雖然不一定非要語不驚人死不休,但懂得運用修辭學提升自己的能見度,也是為自己開創價值的一種方式。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