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人應該是一座孤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連續公布5位北部患者,包括台北市長及很多人都很關心這5位到底住在哪裡﹖但我希望指揮中心能夠堅守原則不要公布,為什麼﹖

IMG20200222083755.jpg

其實我們一般人之所以急切的想知道他們住哪裡,其實是希望知道他們離自己很遠,這樣就可以鬆一口氣,這樣的心情當然可以理解。但真的公布了行政區,那麼住在這個行政區的人,難免就會標籤化,如同現在很多被標籤化的地方,這是無法避免更對他們非常不公平。
試想如果公布其中5個住在XX區,剛好你隔壁的同事也住在XX區,
捫心自問我們是否能夠平常心的看待這個同事﹖還是會潛意識的排擠、用有色眼光看待甚至孤立。但是極有可能5個患者住XX區的東邊,而這位同是住在西邊,老實說其實自己離患者更近

但是只要公布了,這種荒謬就會發生,而這對本來就已經嚴峻的疫情,豈不是自己先自亂陣腳﹖
知名主持人陳文茜小姐感嘆,「
人因恐懼死亡而自私,因自私而殘酷。在死亡的恐懼面前,人是怯弱者。」我心有戚戚焉,恐懼會讓原本善良的人變成魔鬼,恐懼會讓群眾失去理性做出可怕的事。
十四世紀歐洲發生了可怕的黑死病,奪走了至少30%的人命,許多村莊面對死亡的恐懼感到無能為力,就出現了殘忍的「獵巫」行為。把瘟疫發生的原因推給女巫,而所謂的女巫往往都是社會底層的良家婦女,最後不是絞刑就是釘刑或直接燒死。中國歷史上黃河氾濫,也有將活人祭河神的習俗,世界各國都有「祭活人」的習俗。

所以面對病毒需要的是同心協力,是同理而不是猜忌,是合作而不是孤立。我相信內心善良的人終究是多數,但是靠人性是不夠的,也需要大家遵守制度,不要度過疫情的難關,但很多本來親近關係卻因此決裂了,不值得。

131日從武漢撤回英國的民眾受到溫暖對待,有民眾送上蛋糕、鮮花、酒及玩具,對他們表示支持與鼓勵,許多人捐贈玩具、電動玩具給被隔離觀察的小朋友,讓他們消磨時間。 甚至有人送了紅酒,她說如果我也被隔離,應該會想要喝一杯,
將心比心不過如此。當局所成立的服務中心,則為被隔離者的親戚朋友凖備三明治和熱茶,志工說:大家都想盡一份力。
當時很多網友說,英國人真是太天真了不知死活,但也許這份天真讓老天爺對他們很偏心,英國確診人數9位,8位已經康復了。
防疫應該嚴謹,但社會不可以失去溫度。沒有人應該是一座孤島。與其人心惶惶食不下嚥,倒不如利用春暖花開,讓自己放開心情去欣賞燦爛的花朵吧﹗用陽光與好心情提升免疫力。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