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將武漢肺炎變成商機

逆境不只是考驗企業的本事,更是考驗老闆與高階主管的格局與策略思維。

一個企業主諮詢我,因為武漢受到肺炎的影響,第一季的業績可能影響極大,他該如何鞭策員工更加努力,讓自己可以在逆境創造佳績﹖

因為彼此關係很熟了,我只有笑著看他沒說話,他看我笑得很詭異更急了,就很生氣地說有話就說不要笑的陰陽怪氣。我才說「一個沒有什麼魚的池塘,你到底要你的員工多努力

最近有家銀行理專打電話給我,約我參加一場辦在飯店的說明會,我跟理專說「這時間辦說明會,你們家錢太多是嗎」理專也很無奈的說「老闆說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同業越縮我們越要向前衝。」又是一個只會灌雞湯不會消化的人。

就像是學那些股票大咖的致勝之道「危機入市」,一看到股票大跌就開始買的投資人,最後的下場幾乎都是糧盡彈絕,可以動用的資金都賠光了,股票還在跌。如同一些地產業者拿SARS跟這次比,把SARS之後的大漲拿來類比,你真的信了我也只好說希望你口袋夠深。比無知更可怕的是一知半解。

IMG20191102170340.jpg

老實說,越是遇到挑戰我最怕腦袋不思考,只相信努力可以扭轉局勢的老闆和主管,不只是讓公司的資源打水漂兒,更是嚴重的打擊部屬的自信與動力。但這年頭大家都被績效、數字的壓到喘不過去,誰也不想輸給對手,激勵的故事聽多了,大家都想當逆轉勝的傳奇,更不希望示弱被人看笑話。

有這樣的有勇氣和決心,我真的忍不住要鼓掌,可是現在敵人機關槍掃射、火炮猛烈,我方被打得抬不起頭來,身為指揮官唯一的戰術就是「大家不要怕,勝利就在前方,衝啊」遇到這樣的指揮官,我只能說你真是倒了八輩子的楣,陣亡了下輩子投胎別再遇到這種人。

偏偏這種用用戰術上的勤奮,掩飾戰略上的懶惰的人還不少,只要部屬努力就可以達成目標,那要這種主管幹嘛還不如養一隻很兇、吠得很大聲,還會咬死人的獒犬。

知名的牛仔褲品牌Levis就是一個把危機變成商機的故事,創辦人跟無數的掏金客一樣來到西部,但他發現真正掏到金而發財的人是少數,但是販賣掏金設備的人才賺大錢。我聯想到掏金客因為跪在地上褲子很容易就配了,於是他連想到以非常耐用的帆布袋的材料做成褲子,果然大受歡迎而發財。

後來我跟這位企業主說,把眼光放遠一點,思考當疫情結束之後你的產業會產生哪些變化,客戶會不會缺料原料商在哪裡﹖所以你現在可以做哪些事﹖所謂遠見就是超越現在眼下的侷限,用聯想力與想像力去預測未來會發生的事,並且提早準備。

當競爭對手還在嘆氣或者瞎忙,而你氣定神閒的提早佈局與準備,你說誰是贏家﹖

我不知道企業主到底會如何改變,反正他用一頓大餐就聽到很滿意的想法,真是太划算了。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