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宗憲這樣說秒成暖男
 

綜藝天王吳宗憲最近在節目中,因為藝人李明川吐露曾經罹患憂鬱症,吳宗憲回應憂鬱症都是因為不知足,不但引來各界撻伐,更和小燈泡的母親立委王婉瑜隔空交戰。然而吳宗憲面對各種聲量的批評,不只說不是口誤更不道歉,而且態度非常的強硬。

老實說我一直不喜歡吳宗憲,雖然他反應很快為節目帶來很多笑果,但是我不喜歡他目中無人、自以為是、常常口無遮攔。但我把他在這次節目中的內容看了幾次,我認為他說不知足確實沒有貶意憂鬱症患者的意思,而是詞不達意。
造成憂鬱症的原因有很多種,患者也不分性別、年齡、職業、階層等,但大家是否有注意到公眾人物不論是藝人、政治人物、運動明星等,得到憂鬱症的比例似乎比一般人高,為什麼
經典日劇「Dr.倫太郎」男主角堺雅人飾演心理醫生,自己也是憂鬱症的患者,第一集被職場霸凌的憂鬱症患者想跳樓自殺,他說了一句非常經典的台詞
不要再努力了這句話應該讓很多朋友有極大的共鳴。

001..JPG

所以整合公眾人物容易得到憂鬱症,以及堺雅人說的這句話和我對身邊患者的相處觀察,很多患者都有自我否定、被藐視忽略、對未來缺乏期待心理狀態,但患者都曾經努力想改善,只是努力了但結果讓人沮喪。
也許吳宗憲自己也走過憂鬱症的路,他自己歸納出來的原因是不知足、想要更好、想太多求好心切,所以面對輿論的壓力,他依然認為自己表達的是關心。但不論是不知足或想太多,都有一種責備的語意,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講,這是一種無法承擔之重,這種才會讓這麼多人跳出來。

如果把責備換成提醒或鼓勵,比如說我覺得你已經夠努力了,或者說「你已經做得很好了,不要再給自己那麼高的標準」是不是聽起來有同理心,有溫度多了。
這就是表達技巧的重要性,因為
沒有人在乎你說話真正的動機,大家都是透過表達內容和表達方式來推論你的意思,所以用提醒或鼓勵取代責備對方不但可以感受到你滿滿的暖意,更能夠達到自己的目的。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