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訴處理-談藥師下跪道歉
 

開門做生意就會遇到不講理的客人,所以先有準備比遇到了再說,更能夠掌握全局。不要奢望無理的人體諒自己,唯有自己的強大才能維護自己尊嚴。

還原新聞全貌,依據藥師自己的說法,因為客人怒不可遏暴怒飆罵,自己雖然不斷的道歉,仍無法平息她的怒火,便問婦人怎樣才能平息妳的氣憤、妳的情緒﹖沒想到婦人說「那妳就給我跪下磕頭道歉。」才讓全國為之憤怒。

https://reurl.cc/Nj6A7e

001.JPG

下次遇到不講理甚至暴怒的客人,如果能夠做到以下三點,就可以讓自己化解問題,並且維持自己的尊嚴。

一、良好的情緒管理

情緒管理不是只有避免被激怒,還包括了克服恐懼、逃避、慌亂也都是,前者會讓事情變得更無法收拾,而後者會讓自己在處理的態度、氣勢上節節敗退,最後覺得自己非常委屈受傷。

而情緒管理來自於平常的自我鍛鍊,譬如說當你看到這則新聞,除了為藥師打抱不平,是否也反饋問自己,如果是自己遇到會用什麼情緒面對只有平常不斷地在心裡演練,遇到了才能讓情緒在最快的時間平靜無波。

二、設定原則和底線

不論是突如其來的客訴,或已經進入處理程序的客訴,跟顧客溝通談判之前一定要設定底線與原則,才不會因為對方突然的無理要求,自己反應不過來而被對方要脅。

如果藥師問「怎樣才能平息妳的氣憤」之前,先有自己的想法,才不會發生下跪道歉,讓自己感到委屈的行為。至於底線與原則的設定,每一個情境都不一樣,畢竟客訴的嚴重性不同,處理的方式也不同,如果以這個案子,我的底線就會設在一包衛生紙。

三、學會周旋和迂迴

當客人提出的要求和自己的底線落差太大,不要輕易的就放棄或破局,談判的功能就是讓條件有落差的雙方慢慢達成共識,這時候表達技巧就非常的重要。

透過不斷的堅持和給希望來影響對方,最簡單的方法堅持是為了讓步,給希望對方才會妥協,而且表達技巧一定是立場堅定、態度柔軟,當客人不斷地碰到軟釘子,妥協達成共識的機會就會大很多。

我觀察社會現象已久,發現因為各種因素讓有「巨嬰心理」的人越來越多,換句話說企業或商家遇到不講理的客人頻率會越來越高,所以及早學習客訴以及和客人溝通的技巧,既可以避免客訴造成的損失,也可以讓員工可以安心的工作,甚至讓企業因為處理客訴而贏得美名,何樂不為。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