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秒懂為什麼囤貨總有衛生紙?

最近因為新冠肺炎在全世界流行,不論是台灣還是大家印象中的先進國家日本、美國、德國、英國…都出現超市搶貨的現象,這當中一定貝掃空的絕對包刮了衛生紙。

台灣在前年才發生一次搶衛生紙,今年二月又搶了一次,最近又開始搶,儘管主管機關不斷地信心喊話,但不論是全聯、Costco、大潤發、家樂福…各大賣場,衛生紙還是一掃而空,與其抱著看笑話的心情看著這一切,倒不如跟著我用經濟學的角度去解釋這個現象,也許你會有不同的觀感。

經濟學其實就是研究人類行為的學問

在開始說明之前,請您用10秒鐘的時間回答這個問題

如果有一天世界上沒有衛生紙了,您上廁所怎麼處理

002.jpg

 

 

 

不要說十秒了,就算十天都很難找到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答案,因為就算您家裡用的是免治馬桶一樣需要,更何況衛生紙的用途不是只有放在廁所。

這叫做替代性低的產品

那什麼是替代性高的產品﹖

一樣出個問題,如果不吃泡麵還可以吃什麼﹖

003.jpg

我相信給您10秒鐘您馬上想到超過10個了,沒錯泡麵或所有的食物,因為都是可以找到很多替代的產品,所以它的替代性很高。

替代性低說明了為什麼衛生紙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也許有些人會提出不同觀點,房子的替代性也很低

004.jpg

我也認同,房子的替代性很低沒錯,可是房子可以重複使用,對投資客以外的人而言,一間房子就可以讓我們住一輩子,我們不需要一直買,這叫做重複性高的產品。

而衛生紙幾乎沒有人會用過之後,洗淨再重複使用吧﹗衛生紙就是不斷被消耗的產品,經濟學上稱之為消耗品,食物也是消耗品,因為吃了就沒了,無法重複使用。

這叫重複性低的產品

001.jpg

所以當替代性和重複性兩個關係組合成象限,就解釋了為什麼像衛生紙這樣的產品每次都會被搶購。當然啦您也可以運用這樣的象限去看那些產品適合投資,畢竟投資理財也是基於人類行為的選擇。

您家裡的衛生紙夠用嗎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