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起生氣,您有更好方法

001.jfif

新冠肺炎的疫情台灣在上半場守住漂亮的成績,不但如此行有餘力就開始幫助其他國家,於是國外的媒體甚至政治人物紛紛讚揚台灣,不斷地播送台灣的好。但對岸就不開心了,國台辦三不五時就開記者會指指點點,這實在不是一個大國應該展現的氣度與反應方式。

同樣的,日常生活當中我們都有可能遇到很生氣的情況,譬如說同事邀功搶了你的辛苦努力,又或者有人批評您自私,對方可能是無心或有意,又或者是自己想太多。只不過當我們覺得委屈的時候,就很有可能採取反擊的方向,就像對岸的處理方式,不但可能無法贏得別人的認同,更有可能讓旁邊的人看笑話。

有一種處理方式叫「言語上佔對方便宜」也有一個說法叫吃豆腐,聽起來挺負面的,但在很多時候可以讓您有反敗為勝的機會,至少不會讓自己面子裡子都雙光光。

打比方說,如果同事搶了你的辛苦努力,一般人都是氣急敗壞的爭取,這個時候情緒控制表達,很容易就說錯話。倒不如氣定神閒的說

確實這個案子在某些細節或不影響成敗的部分,他投入很多時間,但是主要的計畫執行都是我親自處理或者指導。

這下子要換對方氣急敗壞了。

如果有人批評您自私,最笨的處理方式就是質問對方「我哪裡自私」這個問題根本就是做球給對方,對方肯定如數家珍的說您倒底哪裡自私。既然如此那就承認自私吧但記得任何事情都是比較級,灰色在白色旁邊就是黑色,在黑色旁邊就是白色。

運用這個邏輯您就大方說的,和現在正在第一線與病毒對抗的醫護人員相比,和面對火場勇敢的消防隊員相比,我是一個自私的人。這叫做正確的廢話,這種廢話既有道理但也是廢話,對方就先崩潰。

如果您意猶未竟想要讓對方饋的更嚴重,那就再補上一句「我非常欽佩您,能夠從一個非常自私的人,讓自己變成比較不自私的人,這種努力真是讓人非常的佩服」這種明褒暗貶的說法,真是把對方的豆腐都吃光光了,當對方氣急敗壞,您就利於不敗之地。

下次您再遇到生氣火大的事情,千萬記得別急著生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緒管理 表達藝術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